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国象世界冠军进校园分享学棋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0 06:47:12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匡丽娜)国际象棋的世界冠军是怎么炼成的?新学棋的青少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3月19日,由重庆市体育局主办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进校园”活动在歇台子小学举行,刚刚夺得2019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冠军的三位重庆籍女选手谭中怡、雷挺婕、黄茜,与孩子们一起分享了她们学棋、拿到世界冠军的经历,并向孩子们传授了冠军秘笈。

“学棋就是学做人。”谭中怡称,国际象棋作为一种思维训练,对于青少年智力的开发,特别是数理逻辑的培养有着独到优势,因为下棋过程中棋手必须具备相当的注意力和全局观。但是,相比能力上的培养,更重要的是下棋教会青少年一种人生态度,比如决断力的培养、分辨对错、正视输赢等。

“每下一步棋,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相比于世间很多模棱两可的事物,国际象棋更清晰直白地让孩子们主动思考对与错的界限,以及要付出的代价。”谭中怡说,棋盘上不可避免地有胜负输赢,没有永远的常胜者,也没有永远的失败者,怎样看待失败,有时比获得成功更重要。

对于青少年学棋,谭中怡谈到自己的看法,下棋,看起来很安静、很平静,可是对于下棋的人来说,棋盘上的风云真的是惊心动魄。孩子在下棋时,只要他有胜利的欲望,就会承受压力。要勇敢做出自己的决定,不要依赖老师和父母,不要害怕失败,每一步选择,都由自己来定,任何选择都是有优劣的。

“其次,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谭中怡称,学棋的青少年应该每天安排半个小时左右来摸摸棋子,三天不练手生,熟能生巧。另外,还要注意训练和比赛相结合。通过训练巩固棋艺,用比赛来增加兴趣和查漏补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