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三步走”引导企业参与脱贫攻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0 06:22:24 | 编辑:李平

奈文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去年,江津区20个扶贫集团结对帮扶,5483名干部奔走扶贫一线,投入扶贫资金5.5亿元,分类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年完成脱贫2567人。

在精准帮扶贫困人口、补齐扶贫工作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基础上,江津区还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走访慰问、产业帮扶、就业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但是,江津区仍有部分企业没有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怎样让更多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笔者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加强宣传力度,解决企业“不知道”的问题。要引导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首先要让企业了解江津区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提高对脱贫攻坚的知晓度。要在新闻媒体上加大对脱贫攻坚以及“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宣传力度;要结合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等活动,“面对面”“点对点”宣传脱贫攻坚;要结合送文化、微宣讲进车间等活动,提升企业干部职工的知晓率。

引导企业参与,解决企业“干什么”的问题。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干什么”需要各部门、各镇街、各扶贫集团积极引导。参与之初,企业对贫困户了解甚少,可能出现“有劲无处使,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情况。如果企业仅仅是“蜻蜓点水”式的慰问,帮扶效果将大打折扣。各部门、镇街要根据之前掌握的信息、数据,因户施策、精准滴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更大程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建立长效机制,激发企业“想参与”的热情。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大有可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根据岗位需求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商贸企业可以借助营销渠道帮助贫困户的农产品走出大山,食品企业还可以就地采购农产品深加工……要让更多的企业在扶贫领域大展拳脚,需要各部门、各镇街、各扶贫集团在贫困群众和企业之间搭建“桥梁”,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密切联系,建立感情,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得到更多的社会效益,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企业的事”,实现“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

(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