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点子书记”点子多 平溪故事更精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0 06:21:11 | 编辑:李平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市级深度贫困乡镇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活跃着一位被群众亲切称为“点子书记”的驻村第一书记。在带领群众脱贫增收的过程中,他不仅苦干实干,更从产业扶贫上大胆尝试,勇敢创新,想出了一个又一个帮助贫困群众致富的“金点子”,书写出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攻坚平溪故事。

消费扶贫故事

书记带头卖红薯

平溪村位于金溪镇西北端,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是全区数一数二的贫困村。

2017年9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选派全克军到平溪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一年半以来,这位村民眼中不爱“闹话”的外乡人,因其为民、务实、敢于创新的作为,被当地干部和百姓亲切地称为“点子书记”和“真正的好干部”。

刚来村里不久,全克军走访调研发现,平溪家家户户都有种植红薯的传统,但因交通不便,市场不发达,增产难增收。为此,他提出依托市区两级帮扶单位、实施消费扶贫的构想。

当年11月23日,他与村两委开始带领村民上山收集红薯、南瓜等农产品,再转运送到各单位。经过30多天连续奋战,为103户在家村民销售8万多斤红薯南瓜,加上劳务费,合计创收10余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

从此以后,周围村民都知道,平溪村出了个“卖红薯的第一书记”。

2018年,全克军把消费扶贫推广到红薯、南瓜、蜂蜜、土鸡、土豆、土花生等更多品种,并探索采用“订单种植养殖”,以产定销,降低风险。全年帮助村民销售9万斤红薯、5万斤南瓜、1万斤土豆、2100只土鸡及其他农产品数千斤,帮助120户村民创收40余万元,户均增收超过3500元,极大鼓舞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热情。

旅游扶贫故事

“分布式客栈”把客留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全克军深知,建强基层党组织是第一书记主责主业。为此,他与村党支部书记商量,尝试开展“党建+扶贫”。通过推动帮扶单位与贫困村支部联学共建、机关党员到村开展体验式扶贫、市级帮扶单位为村支部注入软硬件资源等方式,让村级党组织履职有资源、办事有手段、说话有底气,增强了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近年来,到平溪村调研、扶贫和参观旅游的客人日益增多,但村内没有食宿接待条件,客人们吃住只能返回黔江城区。

发现这一问题后,全克军盘算着:“要是能把客人们留在村里吃住就好了!”他想借鉴共享经济理念,把居民点农户空置房间集中起来,组建“分布式客栈”,让参与的农户对外提供住宿和用餐服务,让客人把本来要花在城里的钱,花在村里。针对这一新鲜事物,不少人有疑虑,也有一些人跃跃欲试。

为此,他通过上门做工作和召开院坝会,争取到不少人支持。很快,59户村民中有20户主动申请加入分布式客栈项目,其中14户36个房间现状达标。全克军利用所在单位帮扶资金,统一购置了被子等客房用品,并抽签确定了到户用餐接待顺序。2018年3月末,客栈正式启动。截至年末,共接待市级单位干部职工、高校学生、避暑游客及其他来宾近500人,帮14户村民创收近5万元。

流量扶贫故事

巧聚人气助增收

2018年5月,全克军协调母校南开大学,派出10名在校生组成社会实践团,于7月29日到村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招收50名城乡小学生学员,参加“儿童通识教育项目”学习,部分学员在家长陪伴下,边游学、边避暑。当看到大学生带着小学生出现在家门口时,村民们说:“活了大半辈子,第一次见到家门口一次来几十个年轻人!”

全克军说,2019年准备把这一模式拓展到更多高校和更广泛领域,他还联系到一家美国教育机构,组织美国高中生到村开展游学公益项目,顺便招收国内游学伙伴到村消费。他准备把平溪村打造为全国闻名的“故土乡愁青少年游学基地”。核心思路是“流量扶贫”,即利用“自带流量”的人,开发潜在需求,实现引流目的,打造“人气平溪”。

与此同时,针对村民居住分散、组织松散、价值认同离散等问题,全克军积极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乡村治理,打造“互联网+乡村”,增加村民间连接,强化乡村共同体意识。

2017年12月,他将“钉钉智能办公平台”用于村务管理,打造实名组群、重要信息使命必达的网上村庄,做到每户至少1人入群,重要通知10分钟之内电话通知到全体村民,半小时内收到反馈,效率提高100倍以上。

“有了钉钉平台,消息灵通多了!不管在哪里,随时知道村里的动态!”村民普遍称赞。

目前,平溪村发展了蚕桑种养及土泥鳅、澳洲大龙虾养殖等项目,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加之30多个脱贫攻坚项目顺利实施,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状态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

然而,全克军并不满足于此,在他看来,平溪村要发展乡村旅游,还差更多让远方客人心驰神往的“好故事”,他将带领平溪村民一道,继续书写这样的“好故事”。

刘茂娇 王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