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愚公”毛相林:二十载绝壁开路 他带领下庄人走出大山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左黎韵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3-19 06:34:29

毛相林。(本报资料图片) 特约摄影 龙帆

三月的巫山县竹贤乡春光明媚。清晨,竹贤下庄村的村民正忙着将刚采摘的纽荷尔打包、装车,并由合作社统一销往全国各地。这几年,村里陆续发展起650亩柑橘,依托柑橘产业,全村64户287人成功脱贫。

“下庄像口井,井有万丈深;来回走一趟,眼花头又昏。”在下庄村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个与世隔绝的小山村。而改变这一切的,则是带领村民在绝壁上开凿“天路”,被乡亲们称为“当代愚公”的村主任毛相林。

在绝壁中开凿“天路”

下庄村位于竹贤乡一个巨大的天坑之中,四面被险峻大山包围。20多年前,这里不通公路,从村里到乡场镇要手脚并用,翻过一道落差上千米的悬崖。

1997年,时任村支书的毛相林偷偷挪用了母亲700多元的养老钱,作为第一笔修路资金。在其带领下,5天后,村民们东拼西凑,共筹集了3960元,再加上毛相林以个人名义向信用社贷款的1万多元,下庄村民第一次向大山、向闭塞、向贫穷发起了挑战。

这年秋天,毛相林没日没夜地泡在工地上,与村民们凿石修路。一些在外务工的青壮年得知村里修路的消息,也纷纷返乡参与其中,可谓男女老少齐上阵。

“大部分路段要在悬崖绝壁上开凿,我们缠着比拇指还粗的绳索,悬挂在绝壁上,用钢钎凿孔、铁锹铲土,然后填上炸药,一干就是一整天。”毛相林回忆说,有一次,工地上炸药、雷管快用完了,眼看就要停工,他回到家里,拿了妹妹寄存在他家的3000元钱买材料,为此,妻子和他大吵一架。

2004年,毛相林和村民们终于在悬崖上凿出了一条2米来宽、全长7.9公里的土路,耗时7年。从此,下庄不再是与世隔绝的小山村,与外界的交流也逐渐多起来。不过,这条土路只能通摩托车和小型农用车。每逢下雨,山上落石经常阻断交通。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已改任村主任的毛相林四处奔波,代表村民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巫山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对这条崖路进行提档升级。这一次,毛相林也没闲着,与村民们一起轮锹挥锄,给施工队打下手。2017年,2米来宽的土路变成了宽约4.5米的硬化路。整整二十载,他将一半的青春献给了这条绝壁上的“天路”,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当代愚公”。

带领村民种出“摇钱树”

从巫山县城出发,重庆日报记者在山路中颠簸了2个多小时才到达下庄村。20多年前,毛相林带领村民开凿的“天路”顺着山势蜿蜒而下,路的一侧连着绝壁,一侧临着深渊,颇为壮观。

“昨天刚采摘的20斤纽荷尔,今天已通过合作社发往广州了,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说话的是4组村民杨亨华,他和几位村民路过村委会时,听说有记者采访毛相林,忍不住进来凑凑热闹。

修路只是致富第一步,毛相林明白,下庄村要实现稳步发展,还得靠产业。一次,他到巫山曲尺乡学习考察,发现当地柑橘长势喜人,果农一年收入就有好几万元。几番询问后,毛相林得知这种柑橘名叫纽荷尔,适合在中低海拔种植,而下庄的条件正好合适。

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开始规模种植柑橘,截至2018年底,全村纽荷尔种植面积已达650亩。但毛相林并不满足,为了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效,去年,下庄村采取“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具体而言就是村集体以管护资金入股,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户实施具体管护。其中,村集体经济占股15%、合作社占股5%、农户占股80%。”毛相林介绍,每年1-2月是巫山纽荷尔大面积上市的时节,而在下庄村,村民们通过挂树保鲜,将纽荷尔上市时间延迟了1个多月,使其每斤售价提高了3%。3年后,650亩柑橘将全部进入丰产期,年产值能达到200万元。若将所得利润的80%用于分红,每亩地村民至少能获得1500元,是种植粮食作物的5倍。

小山村走出文旅融合路

如今的下庄村,干净整洁、生机勃勃。在离村委会不远的地方,3座独具风情的农家小屋排列形成一个“三合院”。

这3座农家小屋分别属于3家农户——袁堂清、杨亨双和杨元鼎,他们都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刚跨进三合院的大门,记者就听见杨亨双正在和儿子通电话——少平,今年夏天回来帮我忙吧,旺季时,我搞的民宿一个月就能挣好几千,一点不比你在外打工差。

原来,除了发展柑橘种植,这几年,毛相林还利用下庄村的人文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如今,下庄村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人都慕名前来寻访下庄 “天路”,感受下庄精神,为旅游发展创造了条件。

去年年初,袁堂清、杨亨双和杨元鼎3家人决定利用村里的帮扶政策,将原有的土坯房改造成风貌统一的农家小屋,形成一座三合院,打造乡村民宿。去年8月,民宿首次开门迎客,生意最好时,一天能吸引100多名游客。游客的到来也带动了农特产品销售。土豆炖腊猪蹄、农家土鸡汤、凉拌蕨根粉等都成了深受游客喜爱的下庄特色美食。

截至目前,下庄村已改造19栋34户民宿,二期72栋88户民宿改造也已纳入规划,很快将启动建设。“未来,我们还将引入旅游公司,打造‘下庄古道’‘鸡冠岭’等旅游景点,并与巫山县博物馆合作,在村委会广场打造一个‘下庄精神陈列馆’,通过照片、影像资料、实物展出等方式,再现下庄人战天斗地、绝壁开路的事迹,将下庄精神融入到旅游开发中,让乡村旅游更有内涵。”毛相林说。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