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9 06:41:27 | 编辑:李平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重庆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可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重庆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里,重庆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六稳”工作成效明显,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2018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笔笔数据、张张图表翔实生动地记录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新时代取得的新成绩,展现了全市人民奋力拼搏取得的新成果。

一、经济运行保持稳定,综合质效持续增强

面对重庆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的阵痛和挑战,全市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抓住新动能形成的机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谋划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促转”的发展态势。

经济增速保持平稳。2018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大关,达到20363.19亿元,比上年增长6.0%,各季度增速均保持在6.0%以上。

经济发展质效增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5.30万人,连续5年保持在70万人以上,比上年增长1.4%。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7%左右,实现控制在5.5%以内的预期目标。市场价格温和上涨。2018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实现控制在3%以内的预期目标。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衣着价格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7%,均低于居民消费价格总涨幅。生产效率持续提升。2018年全市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18647元/人,比上年提高6.6%。

二、创新驱动加快实施,创新发展有效推进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不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快,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创新投入持续增加。2018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1.95%,比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创新主体和平台加快培育。截至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2504家,同比增长23.5%。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共180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8个。市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538个,其中国家级中心10个。创新成果持续增长。2018年全市共受理专利申请量7.21万件,增长10.9%,获得专利授权4.57万件,增长30.6%。

新动能积聚壮大。新产业快速成长。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7%,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3.2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8.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品、智能产品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3.0%,智能手机增长59.4%,液晶显示屏增长56.2%,工业机器人增长68.8%。

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良好。伴随“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426家限额以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开展零售业务,较上年增加56家,共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239.37亿元,增长28.6%,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9.9个百分点。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协调发展成效显著

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区域协调、产业协调,积极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全市协调发展稳步推进。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去产能持续推进,低端落后产能逐步退出。2018年,工业化解5万载重吨船舶,245万吨水泥,87万吨煤炭产能;处置僵尸企业48户。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2.4%。去杠杆稳步推进,工业企业杠杆率持续下降。2018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7%,较上年末下降1.5个百分点。去库存成效显著,待售面积持续减少。2018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750.74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300.95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383.63万平方米,减少194.45万平方米。降成本成效显现,企业负担有所减轻。得益于“企业减负30条”“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等政策措施的实施,2018年四季度工业企业景气问卷调查显示,有76.6%的工业企业表示“减税降费”效果有所显现,同比提高33.9个百分点。补短板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短板加快补齐。2018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5%,其中交通和城建投资分别增长12.6%和16.7%。民生领域投资增长11.0%,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13.8%、121.6%和44.7%。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金融风险防范有力,有效防控各类风险隐患。发挥债委会和联合授信机制作用,缓解企业流动性短缺。P2P网贷、非法集资等重点金融风险整治取得成效。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风险定期排查和台账式管理机制,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18年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8%,比上年下降0.08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加快推进,贫困人口数量下降。编制实施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年末农村贫困人口1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万人;贫困发生率0.6%,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基本消除主城区黑臭水体,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6天,比上年增加13天。

城乡协调成效显著。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5.50%,比上年提高1.4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降低。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53,比上年下降0.02。

产业协调加快推进。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2018年,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高于全市工业水平12.6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22.9%,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服务业“稳定器”功能更为突出。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2.7%。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民间投资较快增长。2018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2.8%,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4.9%,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工业投资内部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比创新高,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0.7%,较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39.7%。

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步伐加快,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近年,全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持续实施“五大环保行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步伐加快。

节能减排取得成效。2018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2.5%。能源消耗结构持续优化。在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加强清洁能源推广背景下,全市工业用能结构持续优化。从未扣减加工转换的能源消费量看,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量的59.0%,是近3年来最低水平,较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成品油及其他能源比重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生态保护成效显著。2018年完成营造林面积42.67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为48.3%。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66.6平方公里。截至年底,全市自然保护区58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全市211个监测断面水质Ⅰ—Ⅲ类水质比例为82.5%,水质满足水域功能要求的断面比例为87.7%。全市64个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主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下降11.1%。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五、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快推进,开放发展步伐加快

重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一批国家开放口岸,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示范作用日益增强,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国家开放平台落地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向高度、广度、深度上拓展。

开放要素加快构建。开放通道方面,加快“东西南”三个方向和“铁公水空”四种交通方式建设。江北机场国际客货运航线达到80条,中欧班列(重庆)开行超过1000班。全面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渝黔桂新开行预计超过300班,重庆—东盟跨境“五定”公路班车发车超过280车次。开放平台方面,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保税港区等平台加快建设,荣昌、永川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江津综保区封关运行,涪陵综保区、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功获批,形成“1+2+7+8”的开放平台体系。

对外贸易持续增长。2018年,全市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进出口总值5222.62亿元,同比增长15.9%。外商直接投资32.50亿美元,增长43.8%。截至2018年底,累计有28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

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2018年,我市推行贸易市场多元化战略,在维系传统贸易伙伴国关系的同时,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新兴市场。其中,与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捷克进出口分别实现36.8%、15.7%、12.6%、18.8%和26.8%的较快增长,与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长15.0%。

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良好。2018年,重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314.92亿元,增长21.4%,高于全市出口增速3.7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总值的68.2%,比上年提升2.1个百分点。其中,平板电脑出口154.04亿元,增长157.9%;中央处理部件出口149.56亿元,增长108.3%;集成电路出口139.13亿元,增长30.0%。

自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2018年,重庆自贸试验区全域引进项目983个,签订合同(协议)总额2129.25亿元。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新增注册企业1.28万户,占全市新增企业的比重为9.4%;注册资本总额1280.28亿元,占全市注册资本的比重为18.2%;其中,新增注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221户,占全市新增注册外资户数的比重为22.8%;注册资本9.04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注册资本的比重为6.9%。截至2018年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先后落户重庆自贸试验区。

六、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共享发展成效显著

全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扩大医疗、养老、教育等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配共享持续推进。2018年全市实现了企业有利润、个人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充分反映了各自按市场评价的贡献。企业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05.2元,较上年增加0.9元。人均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27.1万元,较上年增加11.3万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14.15亿元,比上年增长14.7%。居民收入稳步提升。2018年,重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86元,增长9.2%,比人均GDP增速快4.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889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781元,增长9.0%。政府收入较快增长。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65.5亿元,增长0.6%。其中,税收收入1603.0亿元,增长8.6%,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0.8%,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居民消费层次不断提升。全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2.3%,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全市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长6.7%、1.0%和5.9%。年末全市共有31.14万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58.09万人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教育文化繁荣发展。2018年,全市小学入学率为99.99%,初中入学率为99.7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7.00%。全市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3个,博物馆100个,文化馆41个,公共图书馆43个。卫生水平不断提升。年末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0524个,增长4.6%。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22.04万张,增长6.9%。卫生技术人员20.92万人,增长9.4%,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7.63万人,注册护士9.51万人。

2018年,全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稳中促转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积极调度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克时艰、努力奋斗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虽然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期的影响还将延续,但我市产业结构在调整,发展动能在转换,发展基础在夯实,经济质效在提升,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正在形成。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两高”,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开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持续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工业跃升”工程,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加速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