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今日登陆央视一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9 06:36:50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李平

《共产党人刘少奇》海报。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供图

本报讯 (记者 赵迎昭)3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获悉,由该集团参与出品的大型文献史诗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将于3月19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这是首部全景展现刘少奇人生历程的电视剧。

五大篇章展现刘少奇人生历程

据介绍,《共产党人刘少奇》以刘少奇的真实人生故事为框架,分为少年立志为国、工运初露锋芒、白区大展身手、抗日独镇一方、解放领袖群伦五大篇章。故事从少年刘少奇入学开蒙讲起,着重呈现其在革命战争年代身经百战、出生入死的卓著功绩,展现了他从一个懵懂的山乡伢子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卓越领袖的人生历程。

该剧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银龙影视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出品。由海波担任编剧,嘉娜·沙哈提执导,赵波、侯京健、宋佳玲、徐百卉、陈秋伶、林旭等联袂主演。

曾考虑由5人分饰刘少奇不同阶段

据了解,《共产党人刘少奇》的拍摄历时4个月,于2018年3月26日正式杀青。在开拍之前,主创团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据出品方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剧海波在剧本创作前期阅读了上千万字的文字资料。“他还在剧组工作人员陪同下,到湖南、江西、广东、江苏、黑龙江、河北等地追寻刘少奇的足迹,拜访健在的亲历者。”这位负责人说。

导演嘉娜·沙哈提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因为该剧讲述刘少奇的人生历程,曾考虑由5人分别饰演刘少奇的不同人生阶段,“但经过多次讨论,我们认为这样操作连贯性不足,而且会削弱观众的代入感,所以决定由青年演员赵波一人饰演刘少奇。”

该剧时间跨度大,给拍摄带来了一定难度。“好在团队有一股韧劲,演员认真对待角色,使得拍摄过程较为顺利。”嘉娜·沙哈提介绍,该剧中有多位毕业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学生,“他们人好戏好,有的已经多次合作了,我欣赏他们的才华和敬业程度。”

为塑造人物减重20多斤

剧中刘少奇的饰演者赵波,毕业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01级表演专业,曾在多部影视剧中饰演刘少奇。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我从24岁演到63岁,年龄跨度近40年,对年轻演员的挑战较大,但要把人物诠释好,是一份责任。”为此,他阅读了大量刘少奇的著作等文字资料,全面、深刻了解人物的内心世界及当时的历史背景。

据了解,在确定将饰演刘少奇后,赵波疯狂减重,短短两个月由140多斤减到近120斤,让导演十分感动、心疼。“许多观众可能从书籍或影像资料中看到过刘少奇同志的形象,他身体瘦弱,所以我必须在外形上接近他。”赵波说。

“刘少奇坎坷又无比辉煌的革命生涯让我受益良多,感慨万千。”杀青当天,赵波在微博上感慨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