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一轴一核,一带三片”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8 06:33:21 | 记者:曾立 | 编辑:李平

“一轴一核,一带三片”布局示意图。(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渝黔合作,向纵深推进。

近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编制的《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这是继2018年4月,渝黔两省市共同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合作框架协议》)后,联手推进渝黔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方案》不仅划定了合作范围,明确‘一轴一核,一带三片’布局,还提出了目标任务以及实现路径、保障措施,可操作性很强,必将推动渝黔合作拓展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3月15日,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熊雪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加速推进

渝黔两地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交流来往密切,有着互补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平台基础。

“自去年4月,两省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渝黔新一轮合作真正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熊雪介绍,自2018年起,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和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每年都要反复协商,形成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以任务清单的形式,推进合作事项落地落实。2018年,两省市就完成了14个重点事项,还有5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江津至习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武隆至道真、彭水至务川高速公路完成可研报告编制,重庆至赤水、万盛至正安高速公路已纳入贵州省高速公路规划,目前正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同时,双方正在推进昭通至黔江、涪陵至柳州、重庆至贵阳客专前期工作。

在加强无障碍旅游区合作方面,双方探索两地旅游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去年10月8日—11月30日,渝东北片区重点国有企业景区就对贵州籍游客实行了半价优惠。近期,双方已草拟了渝黔旅游合作协议,即将正式签署。

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目前两省市发展改革委已经梳理出27项,正在征求各区县(地州市)和部门的意见,一旦达成共识将组织实施。

打造渝黔合作“领头羊”

“在双方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要把渝黔合作向纵深推进,还需要一个‘领头羊’,也就是渝黔合作的先行示范区。”熊雪称,为编制《方案》,2018年两省市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广泛讨论,决定按照“极点、沿线、沿边”的思路确定先行示范区范围,形成“点、线、面”合作新格局。

“极点”,即重庆市两江新区、贵州省贵安新区两大国家级新区。

“沿线”,即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沿线的重庆市綦江区、万盛经开区,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桐梓县、绥阳县、正安县。

“沿边”,即接壤的重庆市江津区、南川区、武隆区、彭水县、酉阳县、秀山县,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习水县、正安县、道真县、务川县,铜仁市碧江区、万山区、松桃县、沿河县。

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由此形成“一轴一核,一带三片”布局。

“一轴一核”:即渝黔南北发展主轴,主要依托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积极推进重庆两江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两个极点建设,辐射带动沿线各区市县加快发展,形成渝黔南北发展主轴。

在主轴基础上,以綦江区、万盛经开区、江津区(江津综合保税区)、遵义市(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绥阳县、桐梓县)为核心区,支持綦江渝南中心城市和遵义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綦万南一体化发展,形成与遵义全方位对接合作新格局,建成渝黔合作先行示范的桥头堡和主阵地。

“一带三片”:即渝黔东西向文旅融合示范带,以沿边延伸拓展,串联起沿边各区市县重要景区景点,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推动绿色崛起,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围绕一带,着力打造“江津—赤水、习水”“南川—道真、正安”“秀山—铜仁”三大片区,在关键领域加强合作,在薄弱环节取得突破,建成渝黔全面合作沿边先导区。

先行示范区将从四个方面推进

“区域之间的合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交通大通道形成经济走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就是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发展的主轴。”熊雪介绍,在地图上,“一轴”与“一带”形成交叉,所以交叉处的綦江、万盛、江津、遵义,就成为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区。

“但两省市的合作,不仅仅是毗邻地区,两江新区、贵安新区两大国家级新区就代表了更高层面的合作,它们将在内陆开放、经济发展、体制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形成带动渝黔合作的制高点和牵引点。”熊雪说。

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双方就有很好的合作前景。贵安新区的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而重庆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转型需求大、空间广,双方正好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去年,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落户重庆,将在重庆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与此同时,中国通信院重庆分院也与贵州省工信厅达成合作意向,在黔设立办事处。

熊雪介绍,在示范区的具体建设上,双方将从四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包括强化铁路大通道建设,加密区域公路网络,打造区域黄金水道,推进航空网络建设,大力发展联程联运。

二是携手打造西部智能引领创新极点,包括共同推进大数据产业链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新区金融试验区,加快实现两地对外经贸便利化。

三是共同开辟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经济轴线,包括着力推动渝黔商贸物流协同发展,合作共建现代智造大“走廊”,合作共建渝黔能源保障基地,打造城镇融合发展示范区。

四是协作共建渝南黔北沿边生态旅游度假带,包括建设沿边生态康养旅游合作先行区,共同夯实生态旅游绿色本底,推动跨区域高效现代农业发展。

“每一个方面,都有一揽子的项目和任务,并将纳入年度清单,推动实施。”熊雪称,“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走出一条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特色鲜明的区域协调发展道路,携手打造西部跨省市合作样板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