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携手贵安新区 从四个方面推动渝黔合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8 06:32:42 | 记者:杨骏 实习生 唐璨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唐璨)根据《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渝黔将按照“极点、沿线、沿边”的思路确定先行示范区范围。极点,即以重庆市两江新区、贵州省贵安新区为依托,发挥两大国家级新区的引领作用,形成带动渝黔合作的制高点和牵引点。

两大国家级新区将如何合作?3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双方此前便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主要围绕产业、内陆开放、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四个方面进行合作。

产业方面,两大新区结合各自特点,从大数据、旅游、对外经贸、金融、高端制造等方面进行合作。比如,在大数据方面,以两大新区布局的各类大数据产业园为平台,在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政策优惠制定、重大项目合作建设、大数据人才合作互助等方面合作,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对接升级。

在内陆开放方面,两大新区将抓住国家构建长江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与周边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区域大通关体系,打造对接国内外的综合性内陆开放平台。共建开放通道和平台,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通关一体化便利化。

在改革创新方面,两区在重大创新上将互相借鉴,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如改革创新领域合作,包括国土、金融和投融资改革、行政审批体制、重大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改革等;又如政策创新领域交流,包括产业政策、园区政策、创新创业政策、人才政策等。发挥两地国家双创区域示范基地各种优势,共同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贷款对象,在双方城市中任一城市创业,可在创业所在城市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同时,两大新区将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体而言,双方将加强政府层面对接,以《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倡议》为基础,进一步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和新举措;加强交流互鉴,交流优化生态安全结构、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建设、建设低碳节能示范新区、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机制体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开展绿色技术和管理方式创新合作,共创生态文明新篇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