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綦江将加强与贵州全方位立体合作 茅台集团助力綦江开发木瓜酒等农产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8 06:32:24 | 记者:罗芸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罗芸)3月17日,綦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出台的《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深化渝黔合作、实现互补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綦江与贵州的交流与合作源远流长。綦江、遵义两地政府之前就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在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赶水、石壕等乡镇与毗邻的贵州乡镇也建立了镇级联席会议制度,为深化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目前,綦江与贵州方面的合作已见实效。在宏观规划上,该区出台了全市区县层面编制的首个渝黔合作专项规划。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两地先后共同建成投用渝贵铁路、万梨公路等项目,加快推进渝黔高速扩能建设,共同推动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在产业方面,双方大力宣传并开发綦江至遵义沿线红色旅游、生态观光、休闲避暑等精品旅游线路;区内木瓜酒企业与贵州茅台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借助茅台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开发木瓜酒等农业特色产品。在社会治理方面实现“无缝对接”,加强了边界地区的社会治安防控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在定点医院实现跨区域城乡医保异地报销、医疗费用异地结算;与贵州毗邻的乡镇小学接受贵州籍学生入学。

“在《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中,綦江被列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首先加快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这为綦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綦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与贵州方面的长效合作机制;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转关口综合物流园区作为渝黔物流大通道的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产业互补,在装备制造等方面携手合作,共同做大全国煤电化工一体化基地、铝产业链深加工基地,进一步共同深化区域生态康养和“红色旅游”等旅游线路发展,共同合作建设区域性农产品销售平台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继续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职业教育领域合作,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积累经验、探索新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