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新西兰严重枪击案致死49人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9-03-16 06:43:08 | 编辑:王俭林

三月十五日,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一名伤者被抬上救护车。新华社发

  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两座清真寺15日发生严重枪击事件,截至当晚已有49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

  这是新西兰迄今遭遇伤亡最惨重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新西兰执法部门把它定性为“恐怖袭击”,拘捕多名嫌疑人。

  两座清真寺相继发生枪击

  位于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的马斯吉德·努尔清真寺和位于郊区林伍德的另一座清真寺15日下午相继发生枪击,致使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

  警方说,41人在马斯吉德·努尔清真寺遭枪击身亡;7人死于林伍德一座清真寺;另有1名重伤员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而身亡。医院方面说,死者中包含儿童。

  当地医院说,48人因枪伤接受救治,其中多人伤情严重。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说,6名印尼人事发时在其中一座清真寺,其中3人成功逃离、3人失踪。阿富汗方面说,3名阿富汗人在枪击中受伤。马来西亚方面说,两名马来西亚人在当天袭击中受伤。

  没有中国公民在该事件中伤亡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说,中国总领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经与警方核实,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没有中国公民在该事件中伤亡。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形容“这是新西兰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兰史无前例的暴力事件……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当地警务专员迈克·布什说,警方还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一辆汽车内发现一些简易爆炸装置,已经成功拆除一个,正着手处置另一个。

  新西兰极少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上一次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发生在1990年。

  枪手嫌疑人来自澳大利亚

  阿德恩15日上调新西兰的警戒级别。警方当天拘捕至少4名嫌疑人,其中一名是女性,初步调查显示他们持极端主义立场。

  被拘捕的嫌疑人中,一名20多岁白人男子据信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不少带有极右翼色彩、白人至上主义特征的言论,仇视外来移民,还晒过步枪和其他武器的照片。

  这名男子被控谋杀,定于16日出庭。一些媒体最初报道,两起枪击均为同一名枪手所为,但晚些时候修正说法,称尚无法确定是否由同一人实施两场枪击。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15日证实,这名20多岁的白人男子出生在澳大利亚,但没有披露有关此人的更多信息。澳大利亚警方已着手配合调查。

  (杨舒怡采写,新华社专特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