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老家·观音岩”,怎不叫人为你向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5 06:52:08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三变”改革给大足区龙岗街道观音岩村带来惊喜变化

“老家·观音岩”,怎不叫人为你向往

重庆日报记者 汤艳娟

3月12日,大足区龙岗街道观音岩村,漫山遍野李花绽放。记者 雷太勇 摄

3月12日,大足区龙岗街道观音岩,游人在李花丛中拍照留念。记者 齐岚森 摄

3月12日,大足区龙岗街道观音岩,龙顺才在自己的农家乐里给客人炒菜。记者 齐岚森 摄

核心提示

  “老家”,在您记忆中是什么模样?有人说是妈妈蒸好的一碗洋芋饭,有人说是坝子里晒太阳的小狗,也有人说是屋前的一片李花……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一场“三变”改革,给原本闭塞落后的大足区龙岗街道观音岩村带来巨变——外出村民纷纷返乡参与家乡建设,半年时间,迁回老家的村民就多达600多人;村子一天天在变化,大伙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又吸引了更多人回家;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处处溢满“乡愁”的观音岩,渐渐成为远近游客心中的“老家”。

  以前,大足区龙岗街道观音岩村到底有多穷?

  3月12日,返乡创业的村民龙顺才对重庆日报记者说了件往事——“我身高1.75米,长相也不赖。年轻时,有人给我介绍了个双腿残疾的姑娘,可对方一听说我是观音岩的人,连见我一面都不肯。”

  如今的观音岩,再不是以前那个观音岩了——“三变”改革让村里大变样,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来了。

  阳春三月,一场以“老家”为主题的赏李花漫步游活动,在观音岩村拉开帷幕。漫山遍野如雪花般的李花,每天都吸引着无数游客。

  44岁的龙顺才提前将老屋翻修好,配齐装备,开了家名为“风花雪月”的农家乐。3月初以来,他每天都笑呵呵地在花海里迎来送往,为招待游客而忙个不歇气:“看老家美景、品老家制茶、吃老家土味,‘老家·观音岩’欢迎大家!”

  数十名成功人士回来振兴家乡

  600多村民回老家干事

  观音岩村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区,幅员面积8.7平方公里,耕地3680亩,辖20个村民小组,农户1127户4238人。以往,由于没有规模产业、基础设施落后、不通水泥路,观音岩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穷村。因为穷,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外村姑娘不愿嫁进来,不少小伙只能打光棍。

  年轻时相亲连连受挫的龙顺才发誓要逃离老家,去城里打工赚钱、娶妻安家。

  在外辛苦打拼的十多年里,龙顺才在工地做过杂工、去缅甸当过健身教练、在云南开过台球俱乐部,后在云南省蒙自市买了大房子,拥有了漂亮的妻子、可爱的儿女。他说:“当我将户口从老家迁入蒙自城里的那一刻,我心情特别激动!”

  谁知,当上城里人12年后,龙顺才反悔了,决定带妻子回到观音岩老家住。这是为何?

  原来,老家观音岩村遇到了一个绝好的发展机遇:2018年,在大足区举行“三变”改革试点村竞选比赛时,龙岗街道巧妙抓住观音村拥有古朴原始的自然景致与人文景观这一特色,推出了以“老家·观音岩”为主题的农旅融合项目,并以浓浓的“留住乡愁”内容打动了评委。

  “三变”改革,就是要让农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土地变资产。试点“三变”改革的村,可在涉农资金、基础设施、土地政策等方面获得相应的支持。

  一时间,观音岩村沸腾了,村干部们奔走相告,号召村民返乡创业,为老家振兴出力。公路硬化、改水改厕、产业建设等项目相继上马,村里每天都在发生改变。

  得知村里进行“三变”改革正需要人手,身价千万的老板胡强回来了,他在老家二十社当起了义务社长,带领村民修路种树、发展李子产业;在外务工的蒋中彬回来了,在李子林下养起了生态土鸡,开起了“一路有李”农家乐;在城里开药房的明成贵回来了,她要解决老乡买药难的问题,在村口租房开了一家平价药店;放弃高薪工作的黄玉霞回来了,加入了村干部的队伍,当起了扶贫专干……

  龙顺才就是在这个时候决定回到老家的,他准备搭乘乡村振兴的快车,大干一场。

  短短半年时间,数十名在外创业就业的成功人士回到了观音岩村,将户口迁回老家的村民多达600余人。

  村里有两大得天独厚的“宝贝”

  20个社分别成立产业合作社

  说实话,农旅融合项目到处都有,“老家·观音岩”怎样做出自己的特色,靠什么破茧重生?

  “我们一靠原始古朴的资源,二靠返乡人才干事创业的决心。”观音岩村村支书龙顺禄坚定地说,“村里看似原始老旧的东西,往往正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宝贝。只有村民一起行动起来,家乡才能真正振兴。”

  观音岩村有两大得天独厚的“宝贝”:一是在观音岩村十二社庙儿坡山头20多棵成百上千年的梨树林,全村有1500多亩世代沿袭种植的桃李园,每一株都独具沧桑感。二是通向四川内江的千年古驿道,有文化厚重的千年写字崖,有香火旺盛的千年宝林寺。

  “一棵千年梨树,年产梨子5000斤。”龙顺禄介绍,据《大足县志》记载,民国12年(1923年),身负重伤的刘伯承经过观音岩村时,还受到千年梨树主人廖贵林的帮助,成功躲过敌人的追击。

  龙顺禄说,依托这两大“宝贝”,“老家·观音岩”项目响亮提出,以“上下五千年,老家·观音岩”为总体定位,充分挖掘观音岩自然、人文元素,以桃李产业为切入点,按照“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目标进行产业布局,充分展现“老家”生产生活场景,把“老家·观音岩”打造成定位独特、农旅融合的AAAA级景区和田园综合体。

  与此同时,村委会也号召返乡村民迅速就位,带领20个社分别成立各具特色的产业合作社,统一接受村里设立的联合合作社管理。而其他有条件的返乡村民,村里则鼓励大家改造农房,办有乡愁特色的农家乐、茶馆、民宿,为全方面接待游客做好准备。

  2017年6月,胡强回老家当起了二十社的社长。这个身价千万的城里老板放下自家生意,带领62户社员成立了重庆大足水库冲观光旅游有限公司,每天在村里忙着修公路、种李树。

  “谁不希望家乡美、老乡富?”对于返乡干事的初衷,胡强这样对重庆日报记者说,“以前,我们家为村里修路架桥捐款数十万元,但那毕竟不能彻底解决贫困问题。现在,大家齐心协力发展产业,才是改变贫困面貌的长久之计。”

  “我也愿意拿出所有积蓄,带头在村里发展农家乐。”2018年春,龙顺才将两个孩子安顿在云南后,带着妻子回到老家改建老屋。为了2019年李花盛开季节能营业,龙顺才起早贪黑在工地干了10个月,原本体重207斤的汉子,整整瘦了70斤。

  龙顺才敢闯敢拼的劲,打动了邻居——建卡贫困户杨家兵。“我家的房子位于李花园核心区,旁边又有新建的文化广场,游客要是在我家坝子上一边喝茶一边赏花,好安逸哟!”见龙顺才的农家乐生意兴隆,杨家兵赶紧买回了休闲凳、茶具等,兴致勃勃地开起了”扶贫茶馆”。

  今年以来,观音岩村已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最近一周,仅10家农家乐的收入就达60余万元。

  国有企业助力“三变”改革

  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

  按照重庆理工大学对“老家·观音岩”项目所作的规划设计,项目规划面积12180亩,一期实施6399亩,将按照心恋老家-接待服务区、大地飞歌-农业观光区、稻花香里-农耕体验区、花田李下-老家风情区、月到风来-乡野文化区的“一心四区”功能布局,从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

  按规划,到2020年,整个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3.5亿元。要实施如此庞大的系统工程,仅靠当地村委会及村民的力量,显然不够。

  “我们区财政将连续3年整合3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观音岩村‘三变’改革试点。”龙岗街道负责人介绍,为了用好用活这笔钱,大足委托国有企业——大足鑫发集团统一建设运营“老家·观音岩”项目。

  去年初,鑫发集团按照“三变”改革要求,与观音岩村村民和集体经济组织共同组建了重庆市大足区“老家·观音岩”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村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承包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权、生物资产等资产作价4000万元入股,鑫发集团以整合项目资金、现金等作价6000万元入股。

  “一栋民房、一颗李树、一台风车等都可入股,当上股东的村民兴奋不已,纷纷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出钱出力。”该负责人说,“农民变成了股东、资金变成了股金、土地变成了资产,‘三变’改革让观音岩村‘活’了起来。”

  去年来,鑫发集团累计投资3500万元,完成了20余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3.5公里主公路完工投用,全村户户通上自来水,2000余亩森林彩化工程已完工,300亩高效节水灌溉已投用。

  如今,该集团正大力推进旅游公路、采摘便道、古驿道及附属设施修复工程,100亩湿地景观花海、500亩植物多样性栽培基地、1000亩四季水果标准园等项目稳步落地。

  20个社的产业合作社也成效斐然:一社将建生物多样性植物公园,四社发展了1000亩桃李产业,十二、十四社将建动植物园,五社建成了7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在眼下桃李芬芳、游客纷至沓来的季节,观音岩村到处都是社员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家门口能修通这条水泥路,我们盼望了几十年了!明年,我也要让儿子回来办农家乐!”看着水泥路马上修到自家门口,村民吴良华开心不已。在城里经商的村民蒋其海也说:“这500亩荒坡整治出来了,干啥子都能用农机开上山。”

  “赏一赏漫山遍野的李花,爬一爬千年古驿道,看一看千年写字崖,这个村子别有一番风味。”从主城慕名赶来观音岩村观光的游客陈家明说,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老家就是这个味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