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表明美国公民权利屡遭践踏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9-03-15 06:41:26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表明

美国公民权利屡遭践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从美国儿童安全令人担忧、美国政府污蔑和暴力对待移民、美国公民权利屡遭践踏、美国种族歧视变本加厉、美国性别歧视触目惊心等方面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了揭露。

美国贫困率维持高位

《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有约4200万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3.4%。超过500万全年从事全职工作的美国人年收入低于贫困线。

人权纪录援引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2018年5月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已经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2016年,1%的最富有人群拥有全国38.6%的财富,而普通民众的财富总量和收入水平在过去25年总体呈下降趋势;四分之一全职工作者和四分之三兼职工作者没有带薪病假,44%的成年人无力支付或需要变卖财产和借债才能支付急救医疗费用。

人权纪录援引2018年7月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今日美国报》网站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43%的美国家庭入不敷出,只能借债支付住房、食品、儿童护理、医疗、交通和通讯费用。美国城市研究所调查发现,近40%的青壮年表示收入难以满足食品、卫生保健、住房和公用事业等基本需求。

人权纪录引用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数据显示,超过50万美国人没有固定居所。许多无家可归者急需医疗救助并患有精神疾病。

人权纪录援引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18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美国因吸毒致死人数年均增加16%,2017年超过7万人。自杀是美国的第十大死因。1999年以来,美国的自杀率上升了33%,2017年自杀人数超过4.7万。

美国金钱政治大行其道

《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2018年的中期选举竞选开销巨大,选举沦为金钱游戏,“黑钱”和腐败现象严重,政治人物腐败案件屡见不鲜,政府成为富豪代言人。

人权纪录说,美国政治响应中心2018年11月指出,此次中期选举共花费52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35%,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中期选举。英国《卫报》网站2018年8月报道,公众普遍认为美国选举是腐败的,国会议员被企业、富人和特殊利益集团俘获。赢得一个参议院席位的平均成本为1940万美元。赢得一个众议院席位平均至少要花费150万美元。选举过程中存在大量“以金钱换选票”的舞弊现象。

根据人权纪录,美国政府成为富豪代言人,政治人物腐败丑闻层出不穷。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2018年5月发布报告指出,美国内阁成员的财富总额达43亿美元。

人权纪录显示,民众对美国政治持悲观态度。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4月公布的一项针对美国民主和政治体制的调查显示,5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没有做到“尊重所有人的权利和自由”。《新闻周刊》网站6月26日报道,民意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美国的民主“很薄弱”,6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民主正在“变得越来越弱”。

美国政府污蔑和暴力对待移民

《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政府污蔑和暴力对待移民,不人道的移民政策强制儿童与父母分离,寻求庇护的妇女、儿童惨遭虐待和性侵,儿童死亡事件令人震惊,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严厉谴责。

人权纪录援引英国《独立报》网站2018年5月23日报道指出,美国边境执法人员虐待寻求庇护儿童的案件数量惊人增长。有116起虐待寻求庇护儿童的事件被披露,涉事人员被指控对5至17岁的儿童进行身体、性或心理上的虐待。

人权纪录称,2018年11月2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份联合声明批评美国政府高层违反国际人权标准、发表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言论并采取相关行动,对移民和难民进行污名化,将其视为罪犯和“传染病”,从而助长不容忍、种族仇恨和排外情绪,营造对非白人充满敌意的社会环境等。

人权纪录援引《纽约时报》网站2018年5月12日报道,美国政府2018年4月开始实施“零容忍”政策,边境执法人员在逮捕非法入境者时,强制将其未成年子女另行安置,导致至少2000名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

人权纪录援引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18年6月发布的一份联合声明称,美国政府强制将数千名移民儿童与父母分离并羁押,违反国际人权标准。针对儿童的惩罚性措施严重影响其发展,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构成酷刑。利用儿童来阻止非正常移民是不可接受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