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美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客机的背后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9-03-15 06:40:15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两起空难均出现“不寻常的爬升和俯冲”

美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客机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 周舟 孙丁

三月十二日在美国华盛顿州的波音公司伦顿工厂拍摄的波音737 MAX 9型飞机。新华社/法新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声令下,美国13日宣布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停飞令。就在一天前,美国还拒绝国际社会的呼声,称其评估没有显示出涉事系列客机有系统性性能问题,因此没有理由停飞。

  美国联邦航空局13日要求美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所有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暂时停飞,并暂时禁止该型号系列飞机在美国领土上运行。

  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声明,停飞决定基于最新收集的证据以及13日上午获得的“经过最新处理的卫星数据”。但该机构没有透露是哪些新证据促使其态度发生180度的大转变。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机(属于737 MAX系列)失事,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同型号客机失事坠海之后,波音737-8客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事故。

  美联邦航空局局长迈克尔·韦尔塔12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指出,卫星数据显示两架失事客机的运动轨迹相似。美国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两起空难“可怕的相似”,均出现了“不寻常的爬升和俯冲”。

  两起空难均发生在客机起飞后不久。去年狮航客机失事调查报告显示,客机上某个迎角传感器出现故障,在短短10分钟的飞行过程中,客机机头被危险地向下推了20多次。迎角是一个重要的飞行参数,飞机必须在一定的迎角范围内飞行,否则可能有失速的风险。迎角传感器是测量飞机迎角的装置。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特沃尔德·加布雷马里亚姆对媒体说,该公司失事客机机长也曾向空中交通控制人员报告遇到飞行控制问题,并希望返回机场。

  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飞行员曾在一个联邦数据库中至少5次就737-8客机提出抱怨,有两个飞行员称驾驶该型客机时出现意想不到的俯冲情形,其中一人写道,打开自动驾驶模式后的2到3秒内客机会掉头向下,触发客机安全系统警告响起“不要下降、不要下降”。还有飞行员抱怨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处理问题的方式。

  对于前几天美国拒绝停飞波音客机,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航空问题顾问比尔·麦吉评价道,联邦航空局想要讨好飞机制造商,该部门在飞行安全问题上本该更加主动。

  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交通部长雷·拉胡德说:“公众指望政府对飞行安全负责,而这就是交通部的职责。”他回忆道,2013年,波音787客机出现锂电池组过热问题后,美国交通部颁布停飞令,该型客机随后停飞3个月左右。

  曾担任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詹姆斯·霍尔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文章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2005年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监管方式发生重大变化。该机构不再提名和监管自己“任命的适航代表”,而允许波音和其他制造商选择自家雇员来认证飞机安全性。为了给这一改革正名,该机构当时说从2006年到2015年将给航空业节省大约250亿美元,“这种行业自我认证是令人担忧的举动”。

  这次全球性停飞对波音的声誉造成重大打击。波音先在11日声称,自狮航客机去年10月失事以来,波音一直在强化737 MAX系列客机的飞行控制软件,“旨在使已经安全的飞机更加安全”,12日又说,“对737 MAX系列客机的安全性充满信心”。但面对国内和国际社会的不满,波音还是不得不在13日表态支持停飞,尽管这家公司强调这是“出于高度谨慎考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