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会观察| 老旧小区改造不能“脚痛医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4 07:33:41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王俭林

“缺乏入户天然气或者没有电梯,看似只是生活中的小事,但牵涉的却是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电梯属于特种设备,不仅关乎群众出行方便,还关乎群众出行安全。”在两会期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这些老百姓身边的“琐碎事”,成了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很多居民享受到了发展红利,生活水平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然而,城镇中的一些老旧小区,或受限于客观条件、或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或因为疏于管理等各种原因,出现基础设施配套弱、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难以满足老旧小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无论是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还是着眼于提升城市品质,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都势在必行。

老旧小区如何才能改到位、改造好?过去,一些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没有摆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线性思维,往往注重“面子”上的精彩,却忽视了“里子”上的精细,小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并不强烈。为此,老旧小区改造就要在提质上下足“绣花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真正把老旧小区问题改造彻底、改出成效。比如,有的老旧小区存在停车难问题,就要合理增设停车位;有的老旧小区老人上下楼梯不方便,就要考虑加装电梯;有的老旧小区买菜、购物不方便,那就要配套便民市场、便利店等生活服务设施……只有从内到外系统改造、全面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才能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品质才能得到有效提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