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报时论|咬定实业不放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3 07:34:44 | 记者:刘江 | 编辑:王俭林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作出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动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重庆实体经济发展要有不畏艰险、顽强生长的“竹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根实业不动摇。

重庆是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实体经济塑造了城市的发展底蕴,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

诚然,实体经济往往投入成本较高、产出周期偏长、利润空间有限。特别是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实体经济遇到的困难会更多。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坚守住做好实业的本分,拿出恒心和有针对性的举措,把“成长中的阵痛期”扛过去。如果为短期利益分心劳神,看什么赚钱就去干什么,遇到困难就急着“转行”“转向”,最后可能“别人的地没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也荒了”。

从一定程度上说,现代市场经济是信心经济。市场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即使环境比以前更加复杂严峻,那些坚守实业、注重创新的企业依然能赢得市场的青睐。观大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看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在上行,其中蕴含着实体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

谋创新就是谋发展,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就能化危为机、赢得优势。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预测:互联网将迎来“下半场”,未来的实业、传统制造业会是数字经济代表。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风口上,实体经济企业应把更大精力投入到创新创造上,在实体经济与大数据智能化深度融合中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出企业主体创新升级活力。

让企业家安心办企业、搞经营,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府工作报告用实打实的措施,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重庆也针对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提出18项政策“干货”。只有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兑现改革红利,才能保障和激励企业坚守实业、做优做强。

一位企业家谈起成功秘诀:“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实体经济企业在市场风雨中不忘初心、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就能在市场中闯出一片新天地,为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