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短评| 栽下新树 守护旧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2 07:08:42 | 编辑:王俭林

春深草木兴。植树节前,合川区各种植树活动纷纷举行,一株株小树苗,承载着人们最美好的愿望,被悉心种下,又增添了处处新绿。

笔者认为,植树之外,还应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已栽种树苗的长期管护,确保植树行为有效,才能达到植树添新绿的目的。此外,除了亲手植树,我们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借助企业的公益力量,如参加支付宝蚂蚁森林等线上公益活动,为地球增添绿意。

在不少人心里,植树节的意义或许就是在每年3月12日这一天,亲手种下树苗,仅此而已。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植树节更深远的意义是通过植树行为,唤起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自觉爱护树木,保护环境。笔者以为,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双面打印、拒绝使用一次性木筷、抵制过度包装等环保行为,是在守护旧绿,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植树”,更应提倡。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也应当是种树人,参加线上、线下植树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减少纸制品浪费,做好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就是在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力量。

种下新绿,做大增量;守护旧绿,做好存量;双管齐下,才能让我们的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王利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