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内 > 正文
“从1到300”:长征系列火箭再创发射新纪录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9-03-11 06:39:58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我国成功发射“中星6C”卫星

“从1到300”:长征系列火箭再创发射新纪录

  三月十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6C卫星发射升空。 新华社发

  ■从1970年长征一号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至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完成300次飞行任务。从第一次发射到第100次发射用了37年,从第100次发射到第200次发射用了7年,从第200次发射到第300次发射仅用4年多时间。

  据新华社西昌3月10日电 (记者陈芳 胡喆)3月10日零时二十八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300”,成为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

  零时二十八分,01指挥员鄢利清下达“点火”口令后,乳白色的长征火箭腾空而起,成功将“中星6C”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中星6C”卫星是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一颗用于广播和通信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可提供高质量的话音、数据、广播电视传输业务。卫星定点于东经130度,服务寿命15年。

  “一代代航天人用智慧和汗水、担当与毅力在航天发展进程中刻下了中国印记,打造了‘长征’这一国际知名的运载火箭自主品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说。

  从1970年长征一号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至今,长征火箭先后有17种型号投入使用,从最初的艰苦创业,到本世纪初的载人飞行、圆梦奔月,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飞船和月球探测器等一系列重大跨越,成功将506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具备了发射任意地球轨道有效载荷能力,入轨精度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至此,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第300次飞行任务。资料显示,长征火箭从第一次发射到第100次发射用了37年,从第100次发射到第200次发射用了7年,从第200次发射到第300次发射仅用4年多时间。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自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的主力运载火箭,承担了我国96.4%的发射任务,发射航天器总质量占中国发射总质量的99.2%。

  据统计,长征火箭300次发射的成功率约为96%。与前50次发射相比,后250次发射的成功率明显提升且趋于稳定。

  2018年,长征火箭年发射连续成功次数达到37次,首次独居世界航天发射次数年度第一位,在近20年世界各国航天发射中,是连续成功发射次数最高的一年。

  “太空探索无止境,伟大事业不止步。”吴燕生表示,长征火箭圆满完成此次发射任务,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