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民居改建的年画艺术馆展出近40件珍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11 06:37:22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本报报道催生公益性主题艺术馆

民居改建的年画艺术馆展出近40件珍品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3月10日,重庆主城迎来难得的暖阳。当天下午2点,渝北区金岛花园小区一居民家中突然热闹起来——水滴书屋年画艺术馆在此开馆并进行了首展“开门红——国家级非遗年画原作展”。从当日起,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

这家由民居改建成的艺术馆,客厅即是“展厅”,仅有的两个“展柜”是双层玻璃餐桌,“展签”则是用中性笔手写的。艺术馆的主人是文保志愿者李炼,他为何要开这么一家公益性的主题艺术馆?

袖珍艺术馆人气旺

水滴书屋年画艺术馆的首展是李炼和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联合举办的。展出的近40件(套)年画以“红版”为主,产地涵盖重庆梁平、广东佛山、江苏桃花坞等地。展品都是李炼在各地购藏的珍品。

下午3点,正式开馆,有30余位观众慕名而来,近60平方米的展厅充满欢声笑语。“这套《将帅门神》年画是上世纪70年代末,梁平木版年画工匠按照清末民初的工艺制作的,兼具质朴与绚烂……”看到观众越来越多,李炼开始讲解。从每一件(套)年画的制作工艺到购藏故事,他都如数家珍,让观众感受到这位57岁“老男孩”对年画的热爱。

重庆日报报道引来众多合作者

在展厅窗台上,重庆日报记者看到了一份去年3月13日的《重庆日报》。上面一篇名为《10年收藏上千幅珍贵年画 资深藏家欲打造年画博物馆》的报道讲述了李炼20多年来收藏上千件(套)年画的故事。

“报道刊发后,热情的合作者蜂拥而至。”李炼说,一年间,许多政府部门、机构都和他洽谈过合作。今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李炼在磁器口古镇和曾家岩书院同时举办了两个专题年画展,并开展了年画导赏、专题讲座、年画印制体验等活动。其间,李炼还在精典书店、北碚图书馆等地举办了《年画里的中国故事》公益讲座,广受好评。

“几场展览的展期和展品规模都有限,而我一直想有一个长期、固定的场地,开一个年画艺术馆,系统、全面、持续地展出我收藏的年画。”李炼说,为此,今年初他决定将自己的一套住房改建成一个家庭年画艺术馆。得知李炼筹备艺术馆的消息后,他的朋友和文保志愿者也纷纷帮忙,大到年画装裱费用,小到垃圾桶,都由他们慷慨相送。

力争两年内收齐国家级非遗年画

当天前来观展的市民李红表示,年画和当今人们的生活看似渐行渐远,但这一民间工艺品蕴含着工匠的聪明才智、饱含美好寓意,应该继续传承下去。

目前周五、周六、周日均有志愿者值守艺术馆,观众可在上午10时至下午5时前来参观。李炼介绍,首展结束后,展厅将闭馆改造。目前他正在和文保志愿者共同筹集资金,改善艺术馆的硬件设施,为观众提供更佳的观展体验。与此同时,李炼的藏品也在不断丰富,“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年画有18家,我现在已经收集了14家以上,争取在两年之内收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