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会观察| 坚守,是情怀更是担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09 07:12:41 | 编辑:王俭林

杨光毅

笔者打开邮箱里的一篇篇文档,看到“土地”“土壤”之类字眼时,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词:坚守。

发来邮件的是谢德体代表。他是九届、十届和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次发来的11份建议和发言材料中,几乎全是基于土地、土壤等生态环保话题。这个话题从谢德体作为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开始,在他身上已延续22年。

是什么原因让他一直以建议、提案等方式坚守同一个主题?专业对口也许是一个方面。他是已故土壤学专家侯光炯院士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自己也是博导。不过,无论是此前作为政协委员还是现在作为人大代表,担当,才是他坚守的最大动因。

坚守难免孤独。谢德体曾经的一份提案经办理后催生的一个研究项目,让他和他的团队在位于一个山村的基地里持续试验了十余年。

重庆代表团刘希娅代表亦是如此,她每年提交的建议都紧紧围绕教育主题。坚守终见成效。她多年围绕课程改革所提的建议,在《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得到了体现。

他们这种坚守,展示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责任感。代表和委员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代言,就需要这样的较真和执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