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会观察| 政务服务要欢迎“大家来找茬”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07 06:53:05 | 编辑:王俭林

张燕

政府提供服务,归根结底是让老百姓满意。服务得好,老百姓点赞;服务得差,老百姓也有权“找茬”。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强调的,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过去,一些部门内部或多或少存在“好人主义”,注重正面激励,忽视反向惩罚,对服务不到位的单位或者个人,讲面子,顾交情,对问题避而不谈,让大家产生了得过且过的侥幸心态。“好差评”制度为“大家来找茬”提供了一种制度依据,让不合格的服务“躲不掉”“藏不住”,真正对工作人员形成约束。可以说,“好差评”制度是动真碰硬抓服务的一剂良药,体现了政府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决心。

对此,相关部门也要摆正心态。“差评”虽然是一种负面评价,但并不是老百姓没事找事、恶意污蔑,而是老百姓站在办事的立场,去检验服务便捷与否、效率如何。比如,对于能网上办理的业务,是否实现一网通办;对于那些确实需要到现场办理的,是否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

我们有理由相信,“好差评”制度的实施,将会成为办事窗口的“润滑剂”,让工作人员干活更上心,让老百姓办事更放心,让政务服务更上一层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