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会观察| 老马的底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06 07:28:31 | 编辑:王俭林

杨光毅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前,老马走上代表通道面对媒体,从容作答,头头是道。

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外偶遇老马。问他走上代表通道面对这么多“长枪短炮”紧张不紧张?老马露出招牌式的笑,脱口而出一句“没得事”,显得底气十足。

老马底气十足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口才,虽然老马长年累月在调解中“磨嘴皮子”淬炼出了不错的沟通能力。

老马这种“没得事”的底气首先是来自他对工作的熟悉。31年做基层调解工作,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老马已经是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各种情况应对自如。老马有底气的另一个原因是投入用心,头脑为群众而思考,这是老马曾说过的话。遇事爱琢磨的老马,几十年留下500多万字工作笔记,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调解员的学习范本“老马工作法”。

专注投入,善于思考,干什么工作都会有底气。这是老马给我的启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