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上海友升为何钟情綦江?
来源: 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02 08:24:57 | 记者:周雨 | 编辑:肖福燕

  

  旗能铝业车间,工人在生产中。记者 谢智强 摄

  2月28日,綦江区举行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仪式。现场共集中签约29家企业,集中开工企业26家,集中投产企业22家。

  在这些项目中,上海友升铝业有限公司格外引人瞩目:该公司同时参与了集中签约、集中投产仪式。其中,参加集中投产的是该公司投资10亿元的年产800万套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项目;参加集中签约的是该公司投资25亿元的铝业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两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这也是綦江有史以来引进的最大制造业企业。

  该公司总经理罗世国说,他们之所以“钟情”綦江,是因为在这里找到了全国乃至全球“独一份”的产业链竞争优势。

   一期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半年时间

  上海友升2018年5月签约落户綦江,同年7月6日正式开工,至今已完成2.8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于今年1月26日实现试生产。该公司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半年时间,创造了綦江工业企业开工投产最快纪录。

  据綦江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龚锐介绍,2017年他带队到上海友升公司进行接洽。那时候,罗世国等公司高管甚至从来没有听过綦江这个地名,但綦江团队有关綦江北渡铝产业园的介绍,让他们眼前一亮。

  当时向该公司抛出“橄榄枝”的还有山西、广西、四川等地的多个城市。罗世国带队考察了一圈后,最终将项目放在了綦江。

  至于这次集中签约的二期项目更属“意外之喜”。上海友升在建设一期项目的过程中主动提出:在一期120亩土地的基础上,新增300亩土地用于二期建设。

  打造全国铝材精深加工领域首个全产业链企业

  罗世国说,他们之所以投资綦江,最重要的原因,是綦江拥有电解铝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目前,綦江电解铝年产能达33万吨,规模位居西南第一。

  上海友升是国内知名的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客户涵盖奔驰、福特、沃尔沃、广汽、北汽等主流生产厂家。其铝合金保险杠占到了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六成。

  此前,上海友升的5家工厂均远离电解铝生产基地,都是购买铝棒作为生产原料。工厂生产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融棒,耗费大量电能。

  海友升重庆工厂建在北渡铝产业园后,可直接购买旗能电铝的电解铝液,进行冷却成型和精深加工,从而大幅降低用电成本、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

  上海友升重庆工厂负责人蔡翱算了一笔账:现在,他们通过直接购买铝液代替过去购买铝棒,每吨铝能节约电费和人工费用共300元;按重庆工厂一期项目每年5万吨的产能计算,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成本1500万元。

  按照公司原来的投资计划,上海友升只在綦江建设一期项目,即利用綦江的铝液资源生产半成品,然后运到广东等地工厂进行精深加工及总承。后来企业发现,这些初加工产品运到广东等地工厂后,还有20%的废料率,废料回收环节还需要花费一大笔运费。而北渡铝产业园是市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可在园区内实现废水、废渣、废气、产品大循环,上海友升若在綦江对产品进行精深加工,产生的废料可由园区内的废旧材料回收企业直接回购后进行再利用,由此又能节约一大笔费用。

  尤为重要的是,他们刚启动一期项目建设,就从长安汽车拿到了30万套保险杠的订单,因而对重庆汽车产业及其轻量化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有了新的认识。由此,他们决定集中全公司的资金与技术力量,在綦江建设二期项目。

  北渡铝产业园未来将形成500亿元以上产业规模

  “发展以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为重点的铝型材精深加工产业,是綦江工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綦江区经信委主任李炜说,随着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市场份额将呈加快增长态势。而綦江得天独厚的电解铝资源,为綦江发展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产业提供了难以复制的优势条件。

  从区域层面来看,我市虽然是全国排名前列的汽车生产大市,电解铝产能却存在区域性不足。目前,我市每年的电解铝用量为200万吨左右,但产能只有50多万吨,其中綦江就占了3/5以上,而电解铝属国家严格限制性产业,这将使綦江在发展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产业上占得先机。

  从产业附加值来看,发展以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为重点的铝型材精深加工产业,将大幅提升綦江工业的质量效益。目前,每吨铝材的价格为1.4万元左右,将其加工成家具等普通产品,每吨附加值为5000元左右;而加工成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等精深加工产品,每吨附加值在1万元以上。

  从电解铝产业本身看,綦江又有“煤—电—铝”联营优势。綦江是产煤大区,旗能电铝利用綦江年产1000万吨煤炭的资源优势,将其转化出电,继而生产出电解铝液,再将电解铝液直供给园区里的铝材加工企业,从而大幅降低园区企业的生产成本。

  李炜透露,于2014年建成投产的旗能电铝虽然现在只有33万吨产能,但国家核定的产能为60万吨。下一步,他们将推动旗能电铝二期项目建设,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力争使旗能电铝达到80万吨产能。

  另外,綦江现已开工建设天健再生铝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建成后将实现30万吨再生铝产能,将使北渡铝产业园的电解铝液产能总共达到110万吨。

  目前,綦江北渡铝产业园已投产铝材加工企业11家,去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成为綦江工业近年最主要经济增长点。

  而随着天健再生铝、旗能电铝二期项目建设及上海友升等大批铝型材精深加工企业加快聚集,綦江北渡铝产业园未来将形成500亿元以上产业规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