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悦动人生——“复活”的滑雪板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编辑:谭真

POST TIME:2019-03-02 07:57:53

全民健身·悦动人生——“复活”的滑雪板

今年65岁的哈萨克族老人斯兰别克·沙和什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人。作为家族第四代技艺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和什已经做了将近50年毛皮滑雪板。

毛皮滑雪板过去是住在深山里的牧民冬天必备的交通工具。制作时,先把上好的白松木或者桦木削成滑雪板的形状,浸泡在冰冷的河水里使其变得结实耐用,然后把滑雪板前段压弯,在底部包裹上一层马前腿的毛皮,使得滑雪板向前滑行时顺毛减小摩擦,向后踩蹬时逆毛增大摩擦。一副一米多长的滑雪板,大约需要四五块这样的毛皮才能拼合而成。斯兰别克·沙和什制作一副毛皮滑雪板大概需要半个月时间,现在,斯兰别克·沙和什正将这门技艺传承给他的儿子胡安什别克·斯兰别克。

因发现距今约1.2万年前人类滑雪姿态图案岩画,阿勒泰被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当地人使用的毛皮滑雪板被认为是最古老的滑雪板之一。阿勒泰地区的雪季长达半年以上,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如今,毛皮滑雪板的功能已从传统的狩猎出行工具演变成体育运动装备,成为丰富冬季冰雪旅游内容的特色项目。滑雪运动的蓬勃开展,让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得以“复活”,更为阿勒泰这个目前已知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的滑雪运动赋予了深厚的底蕴。

这是参加毛皮滑雪之旅的牧民在翻越位于新疆喀纳斯景区观鱼台附近的一处山坡(2019年1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