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实现依法履职的良好开局 ——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
来源: 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02 07:56:34 | 记者:颜若雯 | 编辑:肖福燕

  实现依法履职的良好开局

  ——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

  ■一年来,全团代表共提出议案7件、建议183件,围绕三个主题开展集中视察调研活动2次(80余人次参与),参加学习培训7次(115人次参与),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和活动13次(20余人次参与),参与国家部委各项活动48次(70余人次参与),广泛开展联系原选举单位和群众活动358次,实现了依法履职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83件,包括涉及经济发展及改革创新的57件、民生保障的39件、农林水利的24件、法治建设的20件、生态保护的15件、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及其他的28件。其中2件建议被中央办公厅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2件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

  去年8月,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这场全球智能产业的盛会,让重庆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智博会的成功举办,也凝聚了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的心血——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提出全团建议,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其中“支持重庆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具体建议,有力促成了智博会召开并确定重庆为智博会永久会址。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认真做好大会工作,深入开展闭会活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一年来,全团代表共提出议案7件、建议183件,围绕三个主题开展集中视察调研活动2次(80余人次参与),参加学习培训7次(115人次参与),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和活动13次(20余人次参与),参与国家部委各项活动48次(70余人次参与),广泛开展联系原选举单位和群众活动358次,实现了依法履职的良好开局。

   会后开展学习宣讲活动130余场次,现场听众超4万人次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题和内容非常重要,使命特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15天半会期,8次全体会议,12次代表团会议,8次代表小组会议——会议期间,重庆团全体代表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圆满完成各项履职任务。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团参加审议,8名代表先后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作用、加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推进创业创新、加强基层党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发表意见并积极建言献策,得到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会议期间,代表们加班加点阅读会议材料、查找相关资料,准备有质量的发言稿200余篇,累计发言390余人次。国家有关部委来团听取意见后,还专门派出工作专班,登门与许仁安、李春奎、周少政、蒲彬彬等代表对接和研究落实相关意见建议。

  回渝后,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人代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成为了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一项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

  截至去年4月16日,52名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宣讲活动130余场次,现场听取宣讲的干部群众达41000余人次。许仁安等12名代表参加市级宣讲团,从全市层面开展宣讲。刘家奇代表到院坝、到果园、到农户,利用召开村民大会、传授水果春管技术等时机开展宣讲,使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人代会精神在自己所在的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家喻户晓。

  代表宣讲所到之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踊跃参加、热烈互动、反响强烈。华晓莉代表在大渡口区宣讲后,社区群众孙亚利激动表示,自己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对国家和重庆的未来充满信心。

   181件代表建议和2件全团建议,在法定时间内办结

  今年春节,冉慧代表工作的酉阳桃花源街道,好几户村民因获得国家异地扶贫搬迁资金,喜迁新居。

  村民们生活的改善,与冉慧代表的一份建议有关。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加大对重庆异地扶贫搬迁扶持力度”的建议。此后,国家发改委有关工作人员专程到酉阳调研,随后落实了相关政策。仅酉阳一县,就获得了1亿元异地扶贫搬迁扶持资金,9000人从中受益。

  一年来,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83件,包括涉及经济发展及改革创新的57件、民生保障的39件、农林水利的24件、法治建设的20件、生态保护的15件、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及其他的28件。其中2件建议被中央办公厅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2件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

  截至去年10月18日,47名代表个人或者领衔提出的181件代表建议以及重庆团2件全团建议,在法定时间内办结。

  王卫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推动了人社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将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纳入联合惩戒备忘录;许仁安、周少政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重庆交通特别是高铁建设发展”的建议,得到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铁路总公司、民航局先后来渝调研并商讨相关事宜,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建设;李春奎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三峡库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被列为中办重点督办建议,得到充分采纳。

   开展各类联系群众活动358次,履职尽责获群众点赞

  去年5月至11月,刘希娅、张兴海等26名代表分批参加了在北京、山东青岛、上海等地举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届首之年,代表学习培训已经达到人均2次。全国人大培训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团代表参训积极性高、作风好、学习认真,值得肯定。

  扎实的学习培训,为代表履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全年以代表身份开展各类联系群众活动358次,联系群众近5万人次。

  过去一年,刘希娅代表持续关注校外补课问题,通过大量走访调研,以及召集教师、督学开会等,深挖问题根源,提出解决方案,尽全力推动基础教育不断进步,获许多群众“点赞”。

  去年,王小万代表用20多天的时间深入嘉陵江航道沿线地区走访群众,听取嘉陵江航道运力提升问题的意见建议,积极反映群众的呼声,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尽快启动合川利泽和沙坪坝井口两个航电枢纽站建设的建议。

  一年来,马善祥代表接待群众600余人次,努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协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在日常工作和履职活动中,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们一边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传达下去、落到实处,一边倾听群众的呼声要求,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中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