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陈敏尔: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不断开创全市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20 07:11:38 | 记者:杨帆 张珺 | 编辑:李平

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强调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不断开创全市乡村振兴新局面

唐良智出席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2月19日,市委书记、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召开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立足市情特点,突出山地特色,抓住工作重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领导王赋、陆克华、李明清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听取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加强“三农”工作。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必须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统筹推进“五个振兴”,乡村振兴起步扎实、开局良好。全市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优先满足“三农”要素配置,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陈敏尔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思想武装,突出问题导向,贯彻精准方略,高质量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大战役与乡村振兴大战略。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市场需求和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进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着力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村电商,让特色农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要与时俱进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统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要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推广“枫桥经验”,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

陈敏尔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要坚持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加强统筹规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探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新路子。要遵循乡村建设规律,注重因地制宜,抓好项目实施,强化典型示范,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陈敏尔强调,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坚持城市农村一起抓,区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大投入保障,公共财政要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农村。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发动群众参与,更好地激发推动“三农”发展的内生动力。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