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零彩礼”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9 07:10:23 | 编辑:李平

张燕

近日,最新版的全国彩礼地图上线,再次引发热议。其中,重庆的“零彩礼”,被网友评为中国婚礼界的一股清流。一份《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人品”和“性格”是当代年轻人择偶时最为看重的两个方面。对他们而言,结婚的意义不在于彩礼多少,而在于相爱的人相守相伴。可以说,“零彩礼”正好回应了当代青年的期盼,树起了乡风文明的风向标。

过去,彩礼作为传统婚俗,象征着婚姻关系的缔结。但是,受讲排场、爱面子等陋习的影响,部分乡村的彩礼异化成了人们展示实力、攀比炫耀的资本。“天价彩礼”成为了无数适龄青年心中的痛,让无数家庭不堪重负、苦不堪言。重庆的“零彩礼”得到一致好评,正是因为它荡涤了低俗的婚恋观念,让爱情回归本心,让婚姻回归本质。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摒弃陈规陋俗,推动移风易俗,让“天价彩礼”失去市场,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对此,很多地方也在积极想办法、出政策。比如,濮阳市出台《濮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彩礼、礼金、酒宴等最高限额。后续该市还将陆续出台配套政策,加大落实力度,进一步遏制天价彩礼的不正之风。

移风易俗,仅靠政策“施压”还不够,关键是要推动价值观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乡村的价值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女儿不再是“摇钱树”,婚姻不再是“利益交换”,转观念、推新风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如今,生活在乡村的人们,逐渐抛弃了陈规陋习,实现了价值观重建,正在为树立乡风文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