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好“李云龙式”干部 为干事者撑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9 07:09:14 | 编辑:李平

李斌

雷厉风行、直来直去、敢于碰硬、能打胜仗,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给无数人留下深刻印象。而“李云龙式”干部的特点也非常鲜明。一方面,他们往往勇于临危受命、善于出奇制胜。另一方面,由于个性鲜明,容易“得罪人”,也被有些人认为“不灵活”“不成熟”,干事创业的整体氛围因之偏向保守。也正因此,能否发现和使用好“李云龙式”干部,不仅关系到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也是一个地方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重要标尺。

闻鼙鼓而思良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进入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改革没有先例可循,发展没有老路可走,尤须激发愈难愈上、愈险愈进的精气神,敢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勇做前人没做过的事。这也是发现人才、培养干部的必由之路。

去年11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可以说,为创新者开道,为实干者兜底,让“李云龙式”干部轻装前进,将释放出讲实干、重担当的重要信号。如果“李云龙式”干部能获得施展才智、建功立业的舞台,“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势必能激励更多干部投身谋发展抓改革的最前线。

鼓励干部担当作为,需要一定的容错空间。有些时候,正因为担当任事、冲在前面,出错摔跤的可能性必然增加,遇到“泛化问责”容易被误伤,遇到“唯票取人”容易被埋没。古人有言:“荆岫之玉,必含纤瑕;骊龙之珠,亦有微颣。”对待人才不能求全责备,使用干部同样需要扬长避短。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需要给他们打开一定的容错空间,此举不仅有助于完善人才培养和选拔方式,对整个政治生态也是一种激励带动。在选人用人导向上突出以事择人的标准,真正做到谁最能胜任工作就选谁、谁最能干好事业就用谁。

(本文摘编自《人民日报》,有删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