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更多“独角兽”企业在重庆不断涌现
时间: 2019-02-15 07:08:44 | 编辑:李平

侯金亮

对我市而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产业,让智能化更好地为经济赋能。这就需要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独角兽”企业,以引领和带动智能产业的发展。

日前,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世界政府首脑峰会上,重庆云从科技AI应用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李军应邀出席,并代表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从应用层面、辅助教育方面、增强社会认知方面以及预防人工智能犯罪方面,向世界政府首脑提出四点建议。(据《重庆日报》)

云从科技这只“独角兽”闯进世界政府首脑峰会,就全球AI治理提出建设性方案,对重庆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来讲具有标本意义。去年1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排行榜中,云从科技不仅榜上有名,且是人工智能领域增速最快的“独角兽”企业。其实,不仅是云从科技,这几年诸如猪八戒网等互联网企业也正在蓬勃兴起。将来重庆会有更多人工智能企业像云从科技一样闯入世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活力。

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目前,重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我市而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产业,让智能化更好地为经济赋能。这就需要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独角兽”企业,以引领和带动智能产业的发展。

谁把握住了人工智能,谁就把握住了未来。当前,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处于加速发展黄金阶段,未来前景广阔。重庆正依托两江新区、南岸区和永川区等产业集聚区,加快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人机交互、计算机深度学习等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2018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领军企业纷纷来渝加大投资合作,大尺寸硅片、人脸识别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新进展。特别是首届智博会的成功召开,种下了“智慧树”,开出了“智慧花”,已经成为重庆发展和城市形象的金字招牌。就在去年底,《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发展白皮书》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十五强,重庆位列榜单第7名。可见,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庆正成为人工智能企业发展的沃土。

但也要看到,和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重庆的“独角兽”企业还相对缺少。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对我市而言,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要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深度发力。要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培育一批智能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深入挖掘大数据智能化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培育更加丰厚的土壤,让人工智能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要加大投入,创新健全激励政策措施,努力形成创新要素充分涌流、科技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双高企业快速发展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不断优化制度环境,夯基垒台、补齐短板,让更多“独角兽”企业在重庆不断涌现,就能充分激发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