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做敢闯敢试的“追梦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5 07:07:09 | 编辑:李平

陈颖

构建奖惩体系,调动干事热情,山东省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这类干部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但不见得受个别领导“待见”;这类干部推荐时即使“得票”不最高,也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放到重要岗位,为山东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据《人民日报》)

古人说:“英以其聪谋始,以其明见机,待雄之胆行之。”创新的时机抓住了,思路谋划好了,也还要有胆量才能实行。正如邓小平在南巡讲话时强调,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是各项工作的先行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既要勇于担当,还要敢闯敢试。

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创新是“闯”与“试”相结合的实践,是在未知领域内探索的一种尝试,是敢为人先,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事实证明,有胆有识,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担风险,就会千方百计地大胆探索,开拓新路。反之,则是“等靠要”,工作平平,满足于浅显的东西、平庸的事物,无法摆脱困难或困境,无法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方面要猛冲猛干,勇于创新,利用自己的学识,发挥自己的优势,用创造性的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抓好每一项工作落实。

(作者系四川省公务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