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綦江对扶欢河上3座小水电进行生态改造—— 干涸河道变水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2 07:11:53 | 记者:龙丹梅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綦江对扶欢河上3座小水电进行生态改造——

干涸河道变水景

“有了,有了!”1月27日上午10时许,綦江区扶欢镇磐石村72岁的村民李洪元兴奋地抬起了手上的鱼竿。鱼线尽头,一条巴掌长的鲫鱼正被他钓出水面。

一年多以前,李洪元钓鱼的这段扶欢河还是一片光秃秃的河滩,由于下游的象鼻子电站筑坝取水造成季节性断流,常年缺水的河滩成了周围居民扔垃圾的场所,当地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

扶欢河綦江段有11.15公里河道,最高峰时有5座水电站,由于未按规定泄放生态流量,每年枯水期都会造成1160米河道断流,对生态造成了严重影响。

从2017年开始,綦江区开始对辖区内45个问题水电站实施生态改造,扶欢河也由此正恢复原貌。

小水电曾点亮山区百姓生活

在电网尚未覆盖到镇、村之前,李洪元和乡亲们用电就靠小水电。

綦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扶欢镇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发展小水电,最多时修建了梯级电站5座,总装机930千瓦,年发电量250万千瓦时,全面解决了全镇的生产生活用电,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也就是从那时起,李洪元一家逐渐用上了电灯、电视、洗衣机等。后来,5座电站中有两座报废,仍有3座运行。

然而,以前为了发展经济,保证发电量,水电站将大坝所蓄河水全部引走,造成扶欢河象鼻子电站约500米河段在枯水期断流,光秃秃的河滩被周围居民用来堆放垃圾,一年四季恶臭扑鼻。

对3座问题水电站实施改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2017年起,綦江区开始对辖区农村水电站实施生态改造,全区摸排出45座问题水电站,扶欢河上的3座运行中的水电站全部被纳入整改范围。

就在那年,李洪元发现家门口的河滩开始变样了:堆积多年的垃圾被清运,修建了一道道用来积水的雍水坝,两岸的烂泥滩被改造成了沿河步道,取水坝还安装了摄像头,摄像头对准取水口……

“对小水电实施生态改造,首先要确保河流的生态流量,让河水自然下泄,泥沙不再淤积,河道不再断流。”綦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保证水电站足量排放生态水,綦江区水利局在引水渠上设置了生态放水孔,在放水的同时兼作冲砂闸用途。同时,在每个水电站河道、生产厂房安装监控系统,接入綦江区水利局水电监控中心,实现了对河道生态流量的在线监管。

干涸的河道变了样

一年过去,扶欢河彻底变了。

重庆日报记者近日在扶欢镇场镇看到,上游取水坝引水渠的生态流量孔正源源不断地流出清水,原先干涸的河道经过几级雍水坝积水,已经成了错落有致的水景。当地结合扶欢镇场镇亲水公园建设,在河道两旁打造了步道、绿化带、湿地等景观,将原先干涸的河道打造成“溱州公园”,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在下游的长兴电站,取水坝与发电机组之间原是一片乱石滩,即使生态水流入也不易形成积水。根据地形特点,当地将乱水滩挖成一个个深潭、浅滩,保证了河流的延续性。再往下的两河口电站,则通过水标尺、测流堰来保证生态流量。

在严格监管的同时,綦江区也通过农村水电扩容增效,来提高小水电的发电效益。通过对3座电站的增效扩容改造,如今,扶欢河3座电站年发电量从250万千瓦时提高到800万千瓦时,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2018年,綦江区45个问题电站已全部销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