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 学论述抓整改促落实 | 渝北古路村困难家庭搬进新家过春节—— “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11 07:11:15 | 记者:彭瑜 | 编辑:李振兵

“黑的瓦、白的墙,屋内屋外都是新的。”今年春节,李甲忠终于离开了那栋破旧的土墙房,住进位于渝北区古路镇古路村鲁家坪的新房过春节。2月6日,李甲忠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新房是政府帮忙修的,这个年过得舒服!”

李甲忠年近70岁,妻子又有残疾,夫妻俩以前的土墙房漏风漏雨,一到冬天就冷得遭不住,稍不注意就会感冒生病。老李有心改造房屋,却无钱无力。

“我最羡慕新塘湾那些人了。”李甲忠口中的新塘湾那些人,是住进古路镇新塘湾居民聚居点的村民。聚居点集中修建了106套楼房,有87平方米、117平方米两种户型,当地村民享受各种房屋补贴后,自己只拿10多万元钱就能住上新房,“不仅看病近,还有健身器材锻炼身体。”

81岁的李全季就住在新塘湾居民聚居点。他说,聚居点房子宽敞、整洁,有运动场,大家住在一起聊天、锻炼身体,小区很有人气,尽管儿女们在两路城区工作,但他再没感觉自己是空巢老人。

“落实好政策,让大家都能住新房。”在古路村,像李甲忠一样房屋破旧,自己又无能力修建的困难家庭有10多户。村主任杨家文介绍,镇村两级商定,由村里出面,争取危旧房改造政策,以组为单位建造困难家庭危房改造集中居住点。

在鲁家坪困难家庭集中居住点,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这里刚建好3栋新房。李甲忠夫妇的房子有60平方米,与他一同搬新家的还有五保户刘银树、李祥奎,他们二人的房屋面积各40平方米。房外,绿树掩映,地坝边还有竹篱笆围筑的花园,30步石梯下面就是到镇上的水泥公路。屋内,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一应俱全,水、电到家。村里还为五保户添置了锅碗瓢盆,以及床、桌子等。

2月5日,几家人在鲁家坪的新房子里,迎来了第一个春节。

“住新房过新年,心头暖烘烘的。”五保户刘银树说,年纪越大越怕孤独,政府考虑周到,让大家住在一块互相有个照应,村干部也隔三岔五登门嘘寒问暖。他指了指墙上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牌”,有了家庭医生、家庭护士,一个电话他们就会上门看病,“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