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后的新年

来源: 记者:谢智强 实习生 张津瑞 编辑:李欣蓓

POST TIME:2019-02-05 08:11:03

 

巫溪县红池坝镇渔沙村,整齐的农房坐落在群山环抱中。该村于2018年整村脱贫,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收入随着产业的发展一年比一年增多。

日历越撕越薄,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巫溪县渔沙村的村民即将迎来他们整村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临近除夕,我们来到了这里,探寻他们如何拥抱新年——

  从最近的红池坝镇到渔沙村,要开近两个小时的山路。然而大清早到村里的车并不少见,其中有相当部分是来贩卖水果蔬菜的商人。

  “就算你住在山上,我们都会把东西送上去。”有商人告诉记者,渔沙村村民脱贫后,手头也渐渐宽裕,别看这里远,从水果、蔬菜到核桃、衣物,甚至连快递都能送到户。

  “平时做豆腐主要是用来卖,春节就算了,村民谁想要就来拿点回去。”住在村口的李明轩夫妻是2015年脱的贫,平日里李明轩的妻子和年幼的孙子待在家里做豆腐,李明轩和儿子、儿媳就在外打工。现在生活好了,他们决定免费送村民一些豆腐,给村里增加一些年味。

  村子里最热闹的就属李明斌家了,春联、灯笼、鞭炮、红包……他们购置了大量的年货。放在以前,李明斌可没这么阔绰。“要填饱肚子都不容易,哪还有多余的钱买这么多年货!”2017年,李明斌承包了两亩桃地,平时也打点小工,就这么脱了贫。

  “妈,你穿起这个好精神。”黄德美一家是2016年脱的贫,要过节了,有余钱的她决定为自己的母亲买一件鲜艳的冬装。她的母亲今年已经76岁了,穿上新衣的老太太左看右看,反复打量新衣上身后的效果,非常兴奋。

  送老太太回家的路上,我们遇到一户村民正在装修。

  “趁过年,换个大点的门窗,招财进宝嘛。”说话的丁为凡小两口平时都在外面打工,他们说,现在政策好了,农村旧房改造也有补助,他们想趁这个机会以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

  我们在鞭炮声中离开了这座深山中的“新城”。但镜头却记录下了村民们满满的幸福,以及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