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加强体育教育成就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2-02 08:14:26 | 编辑:肖福燕

 

  登瀛学校学生学习箭术要领

  不久前,第四届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中小学校长研讨会在綦江召开,这是继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又一场全国性教育研讨会。它为何花落綦江?

  少年强则中国强。健康的体魄,强劲的毅力,是青少年承载祖国未来、振兴民族发展的基石。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是他们全面发展的根基。

  近年来,綦江将体育教育改革作为综合改革篇章里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督促各类学校扎实推进学校体育工作,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昂首迈进。

   “大体育观”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健康的身体既是人生幸福的基础,也是成就事业的保障。

  然而,学校体育工作仍然是整个教育领域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具体到綦江而言,学生的体能素质令人堪忧,应试教育挤占学生综合发展的空间,甚至以规避风险为主的教育生态也成为了体育教育路上的“拦路虎”。

  “体育是人和谐发展的基础之一。”綦江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中,无论是“德智体”或者是“德智体美劳”,体育始终置于其中,不可或缺。站在教育学的立场上开展体育活动,是一个以人为核心的“大体育观”,学校体育应充分发挥体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特殊作用。

  一场“把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作为核心”的体育教育改革在綦江展开。

  体育教育

    提升学生成长状态

  如何改?从课程切入。创新体育课程实施方式,构建体育“5+1+1+N”(即每周5节体质训练课程、每周1节体选课程、每周1节校园足球课程、每周N节体育特色课程)的课程体系。其中,每周5节体训课着重围绕学生各个身体素质维度开展,改变了传统课间操的枯燥局面,学校自行创编以柔韧、协调、力量、速度、耐力等训练课程,有效促进了学生体能提升。

  “为了弥补专职体育教师的不足,我们大力引进成熟教师,针对小手拳、足球、游泳等区内传统特色项目,安排指标和资金专项聘请民间拳师、退役运动员、外籍教练等措施,效果不错。”该负责人说。

  寓教于乐。以“问题式教学法”为主线,注入“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学法元素,师生全员参与、全程音乐指挥,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增强体魄。

  随着綦江体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各校形成“一校一品”的特色体育局面,学生参与热情逐渐高涨,校园体育文化绽放夺人光芒。

   成果显现

    体育之花绽放校园

  各种措施综合作用下,綦江的体育教育开始显现成效。

  首先体现的当然是学生身体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据了解,綦江高中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比全国低16.1%,学生平均身高增长了0.47厘米。綦江学子在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屡获佳绩,近年全区学生市级及以上的体育、科技和艺术等各类竞赛有300余人次获奖,学生获国家专利授权1000余项,其中60余项转化为生产力。

  身心健康促进了学生的学业质量不断提升。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綦江7个指标荣获“十星”最高等级,八成指标超全国平均水平,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居于全国中上水平。

  不仅如此,全国性教育改革现场会更是多次落户綦江,綦江教育改革经验10余次在全国交流,连续4届出席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展览会,成为全国参展项日最多的地区。

  “体育是教育手段,也是教育内容,更是教育本身。通过体育促进学生健康、成人是学校体育的根本。”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綦江将继续深化体育教育,突出“健康第一”,帮助学生形成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校体育最大限度地体现其育人的功能。

  文/图 贺娜 刘廷 王京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