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张一白在渝畅谈“重庆三部曲”背后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31 06:37:09 | 记者:赵迎昭 实习生 胡莉雯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张一白在渝畅谈“重庆三部曲”背后的故事

  新作将重庆二十九中作为主要拍摄点

  1月30日,重庆市渝中区鹅岭二厂文创公园,张一白“镜头”里的重庆分享会现场,张一白在做分享。 特约摄影 龙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胡莉雯)“重庆的魅力越来越大,作为重庆人我很自豪。”1月30日,“张一白‘镜头’里的重庆”分享会在渝中区鹅岭二厂举行。重庆籍导演张一白现场讲述了“重庆三部曲”背后故事,回忆青春岁月,透露新作拍摄进展,让100余位影迷感受到他对重庆的热爱。

  1月18日,作为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的压轴大戏,“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在鹅岭二厂开展,近400件与“重庆三部曲”有关的影像作品亮相。“《好奇害死猫》呈现了新旧城市对比,《秘岸》记录了重庆的工业遗产,《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展现了时尚与市井气息的交融。”张一白说,这三部电影展现了重庆流动的美,每一个镜头都蕴含着自己对家乡的深情。

  张一白还揭秘了拍摄电影过程中的故事。据悉,2007年夏天,《秘岸》在渝拍摄之际,正值朝天门大桥建设合龙前夕。“还没合龙的大桥有象征意义,片中少年的青春迷失、家庭的爱恨交织正好需要这样一个取景地。”他说。

  2016年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十八梯、鹅岭二厂等独具重庆特色的景观火爆银幕。“我一直想拍十八梯,回重庆休假时也常会去那里走走。”张一白回忆,拍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时十八梯正在改造,他收到时任渝中区十八梯改造指挥部指挥长戴伶赠送的《十八梯档案》一书。之后,在原景基础上,摄制团队根据历史照片成功复原了一条和原貌几乎一致的街巷。最终,该片将十八梯的市井民俗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到武汉等地拍过影片,但在重庆拍片,感情真的不一样。”张一白透露,由他担任总导演的电视剧《疯犬少年的天空》将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作为主要拍摄点,冬季戏份已于1月28日杀青。“这所中学也是我的母校,拍戏的过程中我经常会怀念青葱岁月。”张一白表示,今年他还会在这里拍摄夏季戏份的剧集。

  张一白还透露,他曾做过老师,这让现场影迷惊讶不已。1980年张一白高中毕业后,就读于重庆煤矿学校,毕业后分配工作至重庆松藻煤矿子弟学校教书。1986年他考上中央戏剧学院时,已然成为班里的老大哥。

  重庆籍军旅歌唱家张迈得知张一白曾在重庆煤矿学校读书时感慨万千:“我大学毕业后曾到重庆煤炭工业学校(重庆煤矿学校后来更为此名)教书,那时候你已经毕业了,真可惜没教到你。”话音刚落,现场笑声一片。

  据悉,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由重庆日报和渝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影像节从2018年6月启动,将持续至今年2月底“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闭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