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为村组干部廉洁履职立规矩 铜梁开列22项负面清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5 07:35:48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雨)日前,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印发《铜梁区村(社区)基层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为基层干部廉洁履职立规矩、划红线,从源头上防治基层“微腐败”。

铜梁区有300多个村(社区),7000余名村社级基层干部。近年来,少数基层干部违规违纪滋生了小微腐败,受到组织上的查处。“2018年上半年,区纪委监委查办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中,村组干部违纪案件占46%。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他们身上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和小微腐败关乎政府和干部形象。”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防微杜渐,把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筑牢廉政建设的“最后一公路”,他们在对近年来查处的村组干部违纪违规案件总结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巡察监督和日常工作中收集到的群众举报线索,系统梳理了村组干部违纪违规行为涉及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具体表现形式,制定了《铜梁区村(社区)基层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

据了解,该清单的“立规”对象主要为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村(居)民小组负责人等,从村务管理、议事决策、社会秩序管理、组织管理、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八个方面,逐条列出22项“负面清单”,督促基层干部知边界、受警醒、守规矩。如在村务管理方面,明确提出不准滥用职权违规处置集体财产及公款私用、私存;不准打白条、集体收入不入账等违反村级财物管理制度的行为,不准在岗位变动后故意拖延或拒绝办理财务账目、资产等移交手续等。

为强化负面清单的约束力,区纪委监委将采取抽查、复查、暗访等方式,加大对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村组干部将依照清单严肃处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