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今年工作怎么干 这些区县有答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5 07:16:17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今年工作怎么干 这些区县有答案

—— 2019年重庆各区县两会勾画高质量发展蓝图(上)

核心提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2019年重庆各区县将如何追梦奋进?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近期,各区县陆续召开两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四个扎实”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了今年的前行目标。

今日,本报推出特刊,对各区县将要开展的各项工作“划重点”,敬请关注。

渝中

今年,渝中区将持之以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没有围墙的科研院所”,加强与中国工程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科研院所合作。

倾力稳商助商,从拼资源拼政策转为拼环境拼服务;抢抓产业梯次转移机遇,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打造公平竞争环境,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促进城区文明程度、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管理效果同步提升。

坚持在重拾历史记忆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利在长远。

江北

今年,江北区将坚持加快发展不犹豫、开放创新不动摇、为民务实不放松,努力创造七个“加速度”,推动江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创造创新驱动“加速度”,着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发展竞争力。

创造深化改革“加速度”,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增强发展源动力。

创造品质提升“加速度”,着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发展支撑力。

创造生态建设“加速度”,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增强发展承载力。

创造开放带动“加速度”,着力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发展牵引力。

创造民生改善“加速度”,着力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发展向心力。

创造和谐社会“加速度”,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增强发展保障力。

綦江

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綦江区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围绕壮大体量、提高质量,夯实工业经济主体地位;

围绕稳定投资、补强短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围绕提升品质、繁荣消费,统筹推进城镇协调发展;

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围绕拓展平台、扩大开放,有力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围绕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围绕长效治理、科学利用,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围绕民生所需、民心所盼,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全区将在全面完成市级民生工作任务基础上,统筹推进菜篮子工程、綦江河城区段散排污水治理、城市照明提升、第三特困人员供养设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12项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渝北

今年,渝北区将重点抓好以下方面:

聚力提振工业经济,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

聚力推动消费升级,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

聚力加快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聚力提升城市品质,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聚力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加速释放区域发展潜能;

聚力环境治理保护,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共建幸福和谐渝北。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快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北碚

今年,北碚区将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促进产业转型,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着力深化改革,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着力提升校地合作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转化能力。

着力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着力深化缙云山整治成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北碚。

着力强化规建管一体化,推动宜居城区建设。

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着力推进“四城”同创,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美誉度。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沙坪坝

今年沙坪坝区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

二、坚定不移突出大数据智能化,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三、坚定不移围绕文旅商融合,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

四、坚定不移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构筑对外开放新优势。

五、坚定不移抓好城市和乡村两个基本面,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六、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七、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八、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九、坚定不移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十、坚定不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大渡口

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大渡口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提升改革实效,扩大开放合作,强化创新驱动。

稳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建桥园区转型升级步伐,繁荣商圈经济带动服务业发展,推动钓鱼嘴滨江湾区、伏牛溪板块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

科学统筹城市开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速城市开发,提升城市品质。

致力构建生态宜居环境。狠抓环境污染治理,健全生态监管机制,建设生态美丽乡村。

不断增进社会民生福祉。优化公共服务,强化民生保障,筑牢安全防线。

南岸

今年,南岸区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培育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提振消费扩大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全力打造智谷园区,深化校地协同创新,引育集聚创新资源,强化政策支撑,加快建设一流创新高地。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三生三宜”品质城市。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潼南

今年,潼南区将坚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坚持不懈走好“三条路子”,厚植发展优势;

坚持不懈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坚持不懈做好“三个赋能”,让“智慧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不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能级;

坚持不懈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健康运行;

坚持不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不懈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潼南,夯实绿色本底;

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提升城市品质、补教育“短板”、创建“三甲”医院、修复生态环境、优化城区公交、整治人居环境、完善城乡设施、打造智慧城市是潼南今年将要落实的民生实事。

合川

今年,合川区有九项工作重点: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汽摩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产业新动能培育,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强化企业精准服务,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壮大特色产业,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塑造文明乡风;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旅游业升级版,升级传统商贸业,培育新兴服务业;

抓好改革开放重点任务,强化改革推动,强化开放带动;

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强化城市个性特色,推进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严格生态空间管制,统筹推进生态修复,积极推动绿色发展;

强化社会民生保障,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发展优质教育,提升健康服务水平,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强化社会保障服务;

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强化综合治理,强化社会治安,强化应急管理。

铜梁

今年,铜梁区将进一步推进工业振兴崛起,夯实发展平台,壮大产业能级,强化服务保障。

进一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发展现代农业,改善人居环境,强化示范带动。

进一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宜居城市,建设精致城镇。

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繁荣商贸业态,提质全域旅游,拓展专业服务。

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深化重点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突出重点项目支撑,强化重点项目保障。

进一步改善社会民计民生,精准脱贫攻坚,促进就业创业,强化社会保障。

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丰富人民文化生活。

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污染防治,强化生态保护,促进绿色发展。

进一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深化综合治理,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公共安全。

巴南

巴南区今年将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巴南良好的自然禀赋、生态本底,坚决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努力实现生态优先、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

把握好提振实体经济,抓好两大基本面,突出“三城”建设,全力做好“十项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四个方面。

具体抓好紧盯“三大攻坚战”目标任务,精准发力补短板;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以项目带动、服务提升为抓手,强力推进稳投资;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本,狠抓工业强筋骨;坚持开放引领、扩大消费,做强现代服务业添活力;坚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精细精致提品质;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心聚力兴“三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严管美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力惠民生等九项工作。

荣昌

荣昌区今年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不懈聚合力、克万难,夺取“三件大事”新胜利,国家高新区要提升竞争力,国家货运机场要取得新突破,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要落地生根;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供给结构,深入推进重点改革,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坚定狠抓招商引资,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做优做强区域特色经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落实交通便捷、产业振兴、人才组织、乡村文明及青山绿水工程;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加快城市新区建设;

铁腕治理水环境污染,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断完善管控监督体系;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加强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

坚持不懈转作风、求实效,体现政府建设新作为。

永川

今年,永川区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扎实构建现代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扎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着力增添发展新动能;

扎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构建人民满意政府。

涪陵

今年,涪陵区将确保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000人以上,力争每个扶贫村都有1至2个特色主导产业,继续推进人居环境建设,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逐步致富。

把智能产业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加快培育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充分发挥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互爱科技园集聚效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赛华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等10个智能产业项目建设,力争智能产业规模达到80亿元。 

做好加快构筑绿色屏障、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建设绿色家园三篇大文章,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通过扎实的工作和综合支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生态保障。

南川

今年,南川区政府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千方百计扩投资,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升项目建设质效,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强化要素保障能力。

千方百计促转型,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扭住工业不放松,打造旅游升级版,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千方百计优环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家园。让城市环境更舒适,让乡村环境更宜人,让生态环境更优美。

千方百计转动能,做好改革创新开放文章。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扩大对外开放。

千方百计惠民生,积极回应群众所急所盼。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时俱进繁荣文化,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深化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

万州

今年,万州区将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着力“一心六型”,打造“两化”先行示范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全域水质提升和循环智能型工业、山地高效型农业、集散服务型旅游业、绿色智慧型物流业、特色融合型文创产业、休闲养生型康养业,探索建设长江上游“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先行示范区。

着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聚焦精致城镇、大美乡村建设,持续推动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着力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着力基本公共服务,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着力民生改善,创造高品质生活。

着力风险防控,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忠县

今年,忠县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聚焦培育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发展实力,大力提升特色工业质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聚焦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彰显发展魅力,坚持以人为核心、港产城景融合,加快建设“诗意山水·活力港城”特色中等城市。

聚焦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

聚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增添发展动力。

聚焦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效力。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

长寿

今年,长寿区计划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聚焦产业强基,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

聚焦创新引领,高水平培育发展动力;

聚焦改革开放,高速度释放发展活力;

聚焦城乡融合,高站位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城市提升,高品味建设“四宜”之城;

聚焦山清水秀,高颜值建设生态长寿;

聚焦民生提档,高品质创造美好生活;

聚焦安定和谐,高强度筑牢发展底线。

同时,在交通、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教育、民生保障以及长寿湖景区建设等方面,制定了民生实事目标。

黔江

今年,黔江区计划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全面落实“六稳”要求,提振民营经济,促进就业创业,强化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坚持动态平衡,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政策引导,着力稳定预期,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聚力乡村振兴,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试验示范区,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完善升级农村基础设施,扎实有效抓好“三农”工作。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促存量企业达产增效,加快“四大产业园”建设,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加强工业运行要素保障,促进工业优化升级。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大力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提升旅游运营水平,提质发展商贸物流业。

全面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计划。

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加强生态环保建设。

全面加强社会建设。

秀山

为实现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以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促进产能升级和产业转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

坚持城市规划建设“一张图”“一盘棋”,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

围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支撑,推动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破解发展中的关键难题和重点束缚。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城口

今年,城口县将努力做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脱贫摘帽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改善交通是最大的愿望,必须加快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保护生态是最大的责任,必须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农文旅融合是最大的潜力,必须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

五、绿色工业是产业转型的必由之路,必须努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六、乡村振兴是最大的战略机遇,必须加强农业农村工作。

七、城市是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必须大力抓好城市提升。

八、民营经济是发展的重大支撑,必须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九、改革开放创新是发展的最强引擎,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创新。

十、改善民生是工作的最终目标,必须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

奉节

今年,奉节县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深度挖掘文化、打造全域旅游、抓好融合发展,实现全域旅游升级版。

做优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强生态工业、做大现代服务业,构建产业体系高质量。

全面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发展高品质。

改善营商环境、营造亲商氛围、培育自强自信,激发市场主体。

加快推动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社会治理数字化、产业发展智能化。

深化“放管服”、国有企业和其他领域改革,为改革创新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

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强化社会治理,聚焦民生突出获得感。

云阳

今年,云阳县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以“风险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为重点,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以“新材料、智能制造、医药健康”为重点,狠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以“大旅游、大健康、大数据”为重点,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以“两环、两高、两大片”为重点,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以“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区域协同”为重点,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引领”为重点,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以“就业保障、社会事业、民生实事”为重点,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垫江

今年,垫江县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提质发展工业经济,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重点引进智能终端、汽摩、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建设“重庆重要工业基地”;

以东部新区为重点,加快城市扩容提质;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全面加强“三农”工作;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以品质景区为依托,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以市场培育为关键,发展壮大商贸物流;

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武隆

今年,武隆区将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全力推进生态工业经济发展;

全力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

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实现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提高创新开放水平、进一步完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目标。

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最关键的是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整理,图片由重庆市规划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