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400农户喜领“三变”改革分红金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 2019-01-23 08:25:10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1月21日上午,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便民服务中心院坝内热闹非凡。当天,玉皇村作为铜梁区第一个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举行了第一次分红现场会,400多户入股农户共领到土地分红金54万多元。

  据悉,去年,重庆市在38个涉农区县各选择了一个村试点,融合各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集体经济等资金,积极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简称农村“三变”改革)。

微信图片_20190122110843.jpg

  巴川街道玉皇村位于铜梁城区西郊,全村共有15个社,总户数1116户,耕地面积4825亩。前几年,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业主种植优质果树和发展特种水产,每亩土地每年能收取400元至600元不等的土地租金。

  去年,重庆市实施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后,巴川街道玉皇村成为铜梁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村里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集体资产量化确权明确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集体资产股份入股,将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作为合作社成员,村民们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可以通过土地保底分红+效益分红两种方式获得股东分红。

微信图片_20190122110848.jpg

  70岁村民赵时林和老伴在家,儿女都在外打工,家中共6个人的土地都入了股。“这次领到4000多元分红,比以前租金多了1000多。”赵时林高兴地说,平时还到合作社打工,去年一人还挣了四五千块钱,生活过得舒心了。

  分红现场,人潮涌动,村干部分为四个小组,一一给村民们发放分红金,领取分红的群众脸上都挂满了收获的笑容。

  玉皇村二社村民王永中也尝到了“三变”改革的甜头,现场领到近4000元分红。王永中说,家里的土地入股,平常还通过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分红加上打工收入共有2万元左右。

  “全村第一批入股426户,涉及村民是981人,入股土地900亩。”巴川街道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介绍,本次土地分红每亩810元,比以前的土地租金每亩多了两三百元,当天第一次分红54万元,下一步还将分红46万左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