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中华民族唱起来》用歌声牢记56个民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3 07:08:29 | 记者:王丽 | 编辑:李平

“汉满纳西京东乡,独龙侗水彝苗壮……”56个民族名称在词作者阎宇和梁芒的编排下,全部融进了歌曲《中华民族唱起来》,便于记忆的同时又能郎朗上口。该歌曲由方珲作曲,王雅洁演唱。

在谈及创作初衷时,剧作家、词作家阎肃之子阎宇介绍,“父亲生前曾说我们有56个民族,但是谁也不能把这些民族全都记下来,能否把它们编成一首童谣,让大家唱几遍就能记住呢?”为了完成父亲的这个心愿,很少创作歌词的他把56个民族名称编成了押韵的诗,并请梁芒帮忙润色制作。

“这首歌的旋律就是追求简单、直接、朗朗上口。”曲作者方珲说,他的初衷就是要创作一首简单易学的童谣,方便少年儿童学习。歌曲的配器以流行音乐乐器为主,加上弦乐队以及民族乐器。前奏用童声朗诵民族的名字引进来,比较有代入感。

“这么多的地方都是我的家乡。读一次,念一遍,就记在心上。”这首歌创作出来后广受好评,多次在大型晚会上唱响。重庆日报记者在某音乐APP的该歌曲评论区发现,不少中学生留言表示,通过反复聆听,对56个民族的名称有了更深的记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