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璧山:水清河畅鱼儿游 岸绿景美游人来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9-01-22 08:09:57 | 编辑:肖福燕

  游客在枫香湖儿童公园绕湖游玩

  如今,无论什么季节,行走在璧山城区、乡镇的河岸边,都可见这样一幅画面:河岸绿草茵茵,河水清清,鱼儿在水里欢快地游着,三五成群的人们,或河边漫步,或静坐垂钓……悠然自得地享受着如画般的美景。

  不仅河流美,波光粼粼的湖面、水质清澈的山坪塘也美。

  璧山人能有这般感受,得益于璧山区2018年持续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对辖区中小河流进行治理,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岸线绿化工程,力保水域长清、生态长美。

  治理河流 景变美

  “老胡,到河边散步了。”近来,一有空闲时间,河边镇新四村村民罗庆国就会约上好友,到河边走一走。

  “以前可没有人到河边来散步,甚至还远远地绕道走。”罗庆国介绍,1年前的璧南河河边场镇段,河床不过2、3米宽,由泥土筑起来的河堤杂草丛生,不少地方出现垮塌现象,河水污浊且很臭。

  2018年1月,璧山区实施璧南河河边场镇段综合治理工程,对3.95千米河道进行治理。不仅对河道进行全面清淤,还扩宽河床至12至20米,并以混凝土修筑河堤,修建斜坡护坡和堤顶人行步道。

  “现在工程完工了,护坡种了草皮,人行步道安上了透水砖,种上了绿化树木。”罗庆国笑着说,“河水蓄起来了,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我们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河边河只是璧山区2018年治理中小河流的项目之一。

  去年,璧山区实施璧南河青杠至来凤段、梅江河场镇段、璧南河河边场镇段等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累计治理河长14.7千米,使沿河两岸变成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河湖连通 游人来

  2018年,枫香湖儿童公园可谓是璧山“最红”公园,投用短短2个月接待游客就突破100万人次。

  枫香湖儿童公园是一座以耕读文化为底色,融游乐、科普、山水为一体的公园。能如此受到热捧,是因为市民在此不仅可享童游之乐、品耕读之趣、行研学之旅,还可以在此览湖光之色。

  1月15日,记者走进枫香湖儿童公园,只见湖面波光粼粼,绿树倒映,游人们绕湖而行,细细品味这如秋水共长天一色般的美景。

  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枫香湖能有如此好的生态环境,河湖库连通工程所起的作用功不可没。

  据悉,枫香湖上下连接黛山湖、雪山水库、牛公桥湿地、双凤水库等12个水体。水体相连形成布局合理、生态良好、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河湖库水系连通体系,为建“水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生态之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璧山区还继续实施了璧北河—璧南河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待工程完工后将能加强水系循环互动,提升水资源调控调度能力。

  不仅如此,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去年璧山区还大力开展山坪塘、水库整治,关停精养鱼池等工作,通过采取换水、清淤、消毒、晾晒、栽植水生植物、投放水生动物等方式净化水质。同时,还通过整治河流周边污染源,关闭污染企业、污染养殖场,在河道以及湖库中大力发展水生植物实施水生态涵养工程,在新建库塘、河岸实施水域绿化,改扩建污水处理厂(站)等,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