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争晒一年“成绩单”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1-22 06:45:35

活动现场。通讯员 黄舒 摄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1月21日,大足区棠香街道和平村民俗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来自棠香街道辖区各村的数百名村民齐聚一堂,参加街道策划的这场“棠香·故事会”。大家纷纷晒出了各自家里的丰收“成绩单”,细数着去年身边发生的大变化。

“2018年,是我返乡创办农家乐正式营业的第一年。我在此高兴地向各位乡亲们汇报,我投资100多万元改扩建的农家乐,去年营业额突破了80万元。”惜字阁村村民姜捷恒兴奋地算起账来,“我的农家乐还聘请了6个老乡务工,一年共发放工资近30万元。”

听着姜捷恒眉飞色舞地算着丰收账,来自和平村的72岁老人吴定芬也笑得合不拢嘴:“我一个七十几岁的老太婆,在家门口务工几个月,赚了七八千块零花钱呢!这是我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

吴定芬的话音刚落,和平村大同合作社负责人王太春就接过话茬:“像吴定芬婆婆这样,我们村有二三十个老人家长期在合作社务工,手头活又不累,一天60块钱工资。去年我们合作社成立后,带领村民种儿菜、卖草莓、酿玉米酒,一年就收入了四五十万元。”

“既然大家说到这里,我要来仔细摆一摆了!”和平村村支书蒋福银上台举起了话筒,“村民在家门口可以打工了,合作社的产品有人要了,我们这一年之所以能有大收获,都是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

蒋福银掰起手指头向大家细数村里去年干的4件大事:一是投资400万元完成了200多户农房院落的风貌整治,二是投资300万元新修了一条彩色环湖乡村旅游路,三是投资2400万元对5公里河道进行了生态整治,四是修建了4所生态环保的旅游公厕。

“正是乡村振兴的这股东风,让各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让大家有了返乡创业就业的机会,我说得对不对啊?!”蒋福银的一席话,听得大家连连点头,掌声阵阵。

……

这场故事会,让村民特别是致富代表、产业业主、优秀村干部等参与乡村振兴的能人当主角,通过算家庭丰收账、讲身边榜样事、道村里大变化,详实生动地对去年各村的发展变化进行了盘点,激发起在场村民要在新年里大干事业的热情。

“乡村振兴让我们辖区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棠香街道负责人对重庆日报记者说,“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带领村民讲好乡村振兴的‘棠香故事’。”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