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重庆是00后数字阅读读者最多的城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1 07:28:44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黄琪奥)1月18日,数字阅读平台掌阅发布《2018掌阅数字阅读报告》。该报告显示,2018年该平台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1亿,重庆是全国00后数字阅读读者最多的城市。

“相比于往年,2018年读者在数字阅读领域的最大变化就是更加青睐中国作家的作品。”掌阅副总编马艳霞表示,在数字图书阅读前15名中,除了《百年孤独》《今日简史》《原则》以及《月亮与六便士》,其余的图书均为中国作家的作品,而《金庸作品集》《二月河帝王系列·康雍乾》《活着》等作品则成为去年读者最爱下载的作品。

“形成这样的趋势,除了因为金庸、二月河等知名作家的去世,再度引发读者对他们作品的追捧之外,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外国作家的作品,国内作家的作品更加贴近读者生活。”马艳霞说。

除了用户阅读品味的转变,今年的数字阅读报告中最大的变化还有00后读者的崛起。该报告显示,00后用户在数字阅读平台上的占比已达28%,并有继续增长的势头。而00后和90后用户一共占比69%,接近总体用户的七成。重庆则是全国00后数字阅读读者最多的城市。

对此,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00后数字阅读读者日益增多,除了因为他们是数字时代的“初代移民”和“原住民”,对于数字阅读的使用率更高、 更为投入外,更重要的是随着重庆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电子阅读器也迅速在他们中间普及,为00后用户进行数字阅读提供了平台。而相比一般的纸质阅读,数字阅读更为方便、快捷,信息量巨大,这也是数字阅读更受00后青睐的重要原因。“以重图为例,自从我们开通‘Kindle’借阅器外借服务以来,大部分借阅者都是00后。”

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之前90后青睐《从0到1》《大数据时代》等社科、休闲类书籍不同,重庆的00后读者更加青睐《活着》《白鹿原》等严肃文学。“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随着全民阅读工程的持续开展,如今的00后读者希望通过有目的性地阅读一些名家经典,进而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任竞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