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渝上演
时间: 2019-01-20 07:25:03 | 记者:王丽 | 编辑:李平

一月十九日,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院上演。记者 齐岚森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丽)1月19日晚,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上演。这部歌颂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的现实主义题材歌剧,用朴实的语言歌唱真实的故事,打动了现场观众。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昏暗的灯光下,老年屠呦呦和一群身着白色工作服的人员亮相舞台,拉开了演出序幕。《呦呦鹿鸣》讲述了女科学家屠呦呦从出生到求学、工作等各个阶段的故事,由3个不同年龄段的演员分别饰演幼时、中青年和老年屠呦呦。剧中,当吕薇饰演的中青年屠呦呦产生内心矛盾时,不同年龄段的屠呦呦会同台对话,揭示主人公内心矛盾与冲突。通过这些对白、歌唱外化主人公复杂的内心世界,让角色的戏剧形象更为丰满立体。

“人体试验也成功了!青蒿素真的成功了!”舞台上,拿自己做人体试验的屠呦呦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她虚弱地脱下病服走出试药实验室向院长和同事汇报。此时,台上一阵欢呼,台下也爆发出雷鸣般掌声,不少观众激动落泪。

“剧中没有一句口号,明明是很伟大的事,但屠呦呦却表现得稀松平常,也正因为这样才最打动人心。”来自渝北区的观众张玉琳表示,剧中的屠呦呦,不论是16岁还是40岁,都有各自年龄段的特点,而药行街、马灯调、宁波方言这些地方特色的融入也非常巧妙。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呦呦鹿鸣》自2017年5月在宁波首演后,先后参加了第19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第3届中国歌剧节、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等演出。在短短1年半的时间里,该剧获得了多项全国民族歌剧的殊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