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丰都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0 07:24:12 | 记者:左黎韵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左黎韵)1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丰都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该县通天大峡谷旅游景区建设已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将在丰都三建乡打造一个集户外探险、乡村休闲、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旅游综合体。其中,通天峡谷、龙门石阵等主要景点将于年底初步建成并对外开放。

事实上,通天大峡谷旅游景区建设的正式启动只是丰都县大力实施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2014年,丰都首次提出“建设国际旅游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2015年,丰都县委县政府收回丰都“鬼城”名山景区经营管理权;2016年,又收回南天湖旅游度假区开发经营管理权;2017年,丰都县旅游局正式更名为“丰都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至此,丰都旅游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借力长江经济带建设,丰都将旅游作为全县第一支柱产业,制定了“景区带动、产业互动、配套联动、全民行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先后创建了鬼城名山、南天湖旅游度假区、雪玉山康养旅游示范基地、龙河谷水利风景区、方斗山乡村旅游度假区五大精品核心景区。

“以精品景区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推动农旅、商旅、文旅融合发展是我们正在大力着手的事情。”丰都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丰都县在高家镇、太平乡、仙女湖镇等多个乡镇推出了“旅游+城镇化”,打造了特色旅游小镇;又以丰都麻辣鸡、恒都牛肉等当地美食为载体,推出“旅游+商贸”,打造了特色旅游街区;同时,借助丰都红心柚、高家镇葡萄、青龙生态茶叶等知名农特产品,推出“旅游+商贸”,打造了丰都红心柚产业园、仙女湖十里桃花、高家镇葡萄采摘、暨龙冷泉观光园和青龙生态茶叶园等农业主题公园和观光创意农业园区;此外,该县还结合丰都民俗文化,推出“旅游+文化”,创作了《石工号子》《背盐汉子》《梦幻太平》《鬼城6D互动体感剧》等民俗节目及演出;并借助雪玉山、龙河水利等自然资源,让旅游与体育、康养、林业融合发展。去年,借助“丰都庙会”和“清凉丰都”两大旅游品牌,该县又相继打造了“花漾丰都”“清凉丰都”“果香丰都”“激情丰都”四季旅游活动,成功吸引游客900多万人次,综合收入达40多亿元。

“如今,丰都全域旅游可谓风帆正劲。”丰都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丰都县新增“南天湖国家4A级景区”和“九重天国家4A级景区”,旅游接待游客人数从四年前的830万人次增加到1600多万人次,实现年均增长18.6%;旅游综合收入从26亿元增加到80亿元以上,实现年均增长32.4%。同时获得“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重庆十佳避暑休闲目的地”“新三峡十大新景观”等称号。

据悉,丰都今后将进一步深化全域旅游战略,积极推动旅游交通联动,扎实推进武陵山片区旅游环线及重庆邮轮母港丰都辅港、水天坪一类口岸等建设,全面融入“大三峡”黄金旅游和“大武陵”精品旅游目的地。力争到2020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15.5%提高到18%。

3上一篇 下一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