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华润微电子助力重庆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聚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7 07:00:04 | 记者:杨骏 实习生 唐璨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打造功率半导体基地

助力我市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聚集

1月15日,西永,华润(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处于业内领先水平的生产线正在生产作业。记者 齐岚森 摄  

40%

2018年,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产值同比增长超过40%

3万片/月

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将建设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预计在2022年可达到3万片/月产出规模

100亿元

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致力打造的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该基地成型后,预计3-5年内,其本身创造的价值将超过100亿元

(数据信息来源: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

 

在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大厅中,一个屏幕滚动播放着众多信息。1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看到,其中有一条信息显示的内容是“我们的2018”——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2018年成品业务规模较2017年扩张3倍,并启用华润微电子自主品牌CRMICRO;新市场销售占比提升5倍;终端客户的占比提升2倍;优势产品SGT产出规模提升2.4倍;人均效率提升12.5%……

“2018年是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成功的一年——公司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总经理李虹表示。

年产值增长超过40%

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刚落户西永时,其产品结构相对单一,晶圆销售是其主要业态,中、低压功率器件是其主要产品。“单一的产品结构,肯定不利于公司发展。所以,我们从市场角度出发,了解客户需求,开始调整产品结构。”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加大了研发设计投入,尤其是人才方面的投入。据介绍,该公司现有技术研发人员400余人,其中有40%来自海内外知名半导体公司。整个公司,本科以上员工占比达55%,其中包括81位研究生,6位博士。

投入带来了明显的成果:如今,该公司产品结构和商业模式丰富了起来,不仅能提供各种形式的封装器件,IGBT模块,电动工具模块等,还能提供包括手机快充、电池保护、E-Bike控制器、太阳能接线盒等系统应用方案提供。

特别是其自行研制的SJMOS(超结功率器件),采用多层外延技术,通过自主调节电荷平衡以实现更优化的性能,可广泛应用于手机快充、通用开关电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太阳能光伏逆变等行业。再如其生产的SGT MOS(分裂栅功率器件),较传统型沟槽MOS管,其导通电阻降低42%,该器件的工艺,国内仅有两家能够做到。

“公司在产品结构上的成功调整,是取得目前成绩的关键所在。”李虹表示,2018年,整个公司的产值同比增长超过40%。

将布局启动多个生产项目

所有的工艺和技术,最终要落脚到生产上。而生产的基础,则是生产线。

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的生产线,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目前,该公司拥有一条月产51000片8英寸、工艺能力可达0.18微米的生产线,以及一条特殊工艺生产线,具备MEMS传感器和化合物半导体产品的工艺制造能力。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该生产线上,偌大空间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大部分机器设备则在自行运作。

“这条生产线已实现半自动化,一个工作人员可以同时操控十几个设备。”李虹透露,计划在2019年底,该生产线产能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提升。

2018年11月5日,华润微电子与西永微电园签署协议,将引进建设一条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投资约100亿元,主要生产MOSFET、IGBT、电源管理芯片等功率半导体产品。据了解,这条生产线将实现全自动化,在生产制造方面,均由机器人负责,预计在2022年可达到3万片/月产出规模。

重庆日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已启动多个生产项目。比如建立国际先进的基板级扇出封装项目,至2020年达到5000片/月(约当12寸晶圆17500片/月)的封测能力,远期2万片/月的封测能力;外延中心建设项目,投资2亿人民币,增大现有外延片产能,以支撑超结高压器件的扩产;配套12寸线的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规划。

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功率半导体基地

1月11日,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宣布,其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根据规划,这一技术创新中心,将立足功率半导体领域,与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引进高端专业人才,实现三个“一流”,即形成一流的功率半导体产品制造能力,打造一流的产品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制造能力,建设高性能计算与仿真设计平台、一流的功率电子器件可靠性测试平台。同时,该技术创新中心还会聚焦LVMOS、SGMOS成品及模块等的研发,打造功能齐备、国际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实验室,争取在2020年底前获得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认定。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与高校合作,加速把创新转化为成果,最终实现产业化。”李虹如此表示。

事实上,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这些举措的目的,是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

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曾表示,功率半导体,是最适合国内企业在规模上实现突破,进入世界第一方队的领域。中国功率半导体发展有自己的独特需求,包括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LED照明在内,都是中国发展功率半导体的独特市场机会。基于此,华润与西永微电园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的内容之一,便是要携手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

“这样一个基地的带动作用是很强的。比如上海的张江高新区,就因为几个企业布局了基地,从而形成了集聚效应。”李虹介绍说,一旦这一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成型,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周边企业前来落户,从而让西永,乃至重庆产生集聚效应,成为功率半导体产业的高地,助推重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李虹预计,3-5年内,这一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将初步形成规模,其本身创造的价值,将超过100亿元。“如果加上周边的带动效应,则有望突破200亿元。”

他还表示,目前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很多东西都依赖国外进口。站在华润的角度,希望该基地成型后,能够改变这一现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