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城市提升曝光台 | 几十棵行道树病了——居民问 今年春天能补齐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7 06:57:35 | 记者:陈国栋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两江新区星湖路一小区围墙外几十棵行道树病了、断了——

居民问 今年春天,缺了的树能补齐吗?

锯走树木无人再理,几年来,这里留下数十米长的空缺。记者 陈国栋 摄  

“刚入住时,小区外的行道树栽得整齐,树木郁郁葱葱。现在这些树病的病、断的断,稀稀拉拉的,看上去让人着急。”1月16日,两江新区星湖路水晶郦城四组团小区业主朱先生,看着草丛里的一个个树桩,忧心忡忡地说,“不知今年春天,有关部门会不会把缺了的树补齐?”

该小区有800多户业主,朱先生在这个小区入住近10年。他说,刚入住这个小区时,小区围墙外的白杨树长势良好,春夏时节树木葱茏。大概在3年前,这些树遭到病虫侵蚀,夏天便开始枯枝掉叶。后来,树木陆续枯死、断裂。在去年8月的一场大暴雨中,很多白杨树被吹断,甚至还砸坏了几辆车。

“管理部门的处理方式比较简单,折断的树和一些枯死的树直接锯断拉走了,然后再也没有下文。”重庆日报记者向小区物管和业主了解得知,这些年,不时有群众打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没有改观,居民颇有意见。

昨日下午两点,记者围着这个小区走了一圈,发现存活的40多株白杨树树梢大多折断、树干满是虫眼,看上去奄奄一息。细数草丛里的树桩,竟有30多个。

记者打电话向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他们已通知养护的公司去查看,不知结果怎样。现在,这个片区的养护公司更换了,“我们联系一下,叫他们尽快处理。”

记者手记》》

城市管理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城市管理,于细微处见精神。

2018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行大城众管、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城市管理人员坚持“马路办公”,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然而,一些藏在角落里的问题也亟待改进。如两江新区在背街里的小区行道树久病不治、砍了不栽;渝中区健康路至鹅岭二厂支路只有两车道,但车辆在公路上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渝北区回兴一带,车辆挤占人行道……

细细分析,出现这种只重“面子”不重“里子”的情形,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工作不实、不细,把主要的问题解决了,而对次要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二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当道之处容易被上级领导和广大市民发现,就认真处理。而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则指望不会被看到;三是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

“面子”和“里子”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城市管理既要“面子”也要“里子”,只有二者都好了,城市管理才算得上真正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