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2018重庆图书榜单出炉
来源: 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6 07:51:30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肖福燕

  了解一下 市民都爱读什么书

  2018重庆图书榜单出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成为2018年重庆市民最爱买的书,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成为市民最爱借阅的书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琪奥)2018年,重庆市民最爱读什么书?1月15日,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和重庆图书馆分别发布2018年畅销书推荐排行榜、2018年图书借阅排行榜。榜单显示,由学习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成为2018年重庆市民最爱买的书,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成为市民最爱借阅的书。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这两份榜单分别罗列了去年重庆新华书店集团销量前二十名的图书以及重庆图书馆借阅量排名前二十的图书,涵盖人文社科、少儿等多个门类。从销售榜单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时政书籍受到市民追捧。

  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同时登上了两份榜单,并以398次的借阅量成为2018年度重庆市民最爱借阅的图书。图书借阅榜与2017年的榜单变化不大,《解忧杂货店》《看见》《平凡的世界》等多本图书2017年均已上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代表的时政类图书受到市民追捧,说明市民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更加关注,渴望通过阅读此类图书了解国家未来发展的蓝图,让个人的发展诉求更加契合国家和时代的需要。”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而以《红星照耀中国》(青少版)等为代表的人文社科类图书连续数年跻身图书榜单,除了反映出重庆市民的阅读品味日趋固定之外,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市民们不再只是青睐以猎奇玄幻为主的网络小说,而是更有目的性地阅读一些名家经典,进而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

  对于《解忧杂货店》同时登上两份榜单,重庆书城经理朱建安表示,除了图书本身的高质量之外,同名电影的接连上映也是其受追捧的重要原因。“特别是《解忧杂货店》和《浪矢解忧杂货店》这两部改编电影去年先后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让原著受到追捧也不足为奇。”

  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重庆图书馆和新华书店将提档升级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琪奥)1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文旅委获悉,重庆图书馆和新华书店今年将通过延长开放时间、提高购书经费、内部重新装修等方式提档升级,为市民提供更好的阅读环境。

  “在相继完成沙坪坝、南岸、忠县、北碚等地的新华书店改造后,我们今年将继续按照‘千店千面,各美其美’的原则,对重庆书城、九龙书城、江北中心书城等9家卖场进行升级改造,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重庆新华书店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相较于重庆新华书店,因为轨道环线开通,导致馆内“一座难求”的重庆图书馆则将着重在“馆内空间”上做文章。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重庆图书馆将根据轨道环线的收班时间适当延长开放时间,还将通过空间再造的方式,增大自习室、成人阅览室的面积,缓解如今“一座难求”的情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