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坚持生态和文化并重 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5 06:28:33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我们要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坚持生态和文化并重,既治问题、又美景观,既强功能、又提品质,既重保护、又促发展,努力彰显“两江四岸”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魅力。

重庆是著名的山城、江城,主城区“两江四岸”是城市发展的主轴,是重庆“山水之城”的核心地带,也是重庆推动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和载体。1月12日,江北区江北城段6公里岸线作为一期工程先期实施,这标志着我市“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启动。(1月14日《重庆日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态是城市发展的底线,文化承载着城市的精神价值,“文化+生态”是城市品质提升的发展方向。重庆依山傍水,风景如画。两江(长江、嘉陵江)从重庆穿城而过,“两江四岸”成为了山城的独特资源。打造“两江四岸”,努力建成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关乎城市未来发展空间潜力,关乎城市品质提升,重要性不言而喻。

打造“两江四岸”,是一场城市品质提升战。提升,意味着补齐短板,治理提升。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目前“两江四岸”仍存在环境脏乱、生态质量较差、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不够、人文彰显不足等问题。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我们要坚持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打好“文化牌”“生态牌”,让文化和生态齐头并进,确保“两江四岸”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典范。

生态财富是最大财富,绿色家园是最美家园。“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的目标之一,就是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达到“国际一流滨江带”品质水准。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包括治理环境污染顽疾、分类整治滨江护岸、优化滨江岸线功能、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开展城市水体整治、绿化美化江岸设施等在内的6项重点工作,重塑“两江四岸”生态功能,构建多层次、多色彩的滨江绿带系统,让“两江四岸”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只有把绿色作为打造“两江四岸”最鲜明的底色,才能使“两江四岸”成为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城市品牌的靓丽名片。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重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把历史文化融入到“两江四岸”的景观设计中,能够提升城市人文品质,打造具有老城元素的新景点。打造人文荟萃的风貌带,就要按照“顺应自然、尊重历史、传承文化、写意当代”的原则,立足山水资源禀赋,彰显人文之美,以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为抓手,串联“两江四岸”重要历史文化保护区,营造山水人文交融的都市美景。比如,江北城通过梳理文史资料,挖掘和完善了如“渝关雄开、府城三台、莺花晚渡”等人文景点设施,在打造精品旅游路线的同时,全方位展示了城市人文记忆。

“两江四岸”是天赋重庆的宝贵资源,“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是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重大专项。我们要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坚持生态和文化并重,既治问题、又美景观,既强功能、又提品质,既重保护、又促发展,努力彰显“两江四岸”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魅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