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警惕“看着办”式不作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5 06:27:28 | 编辑:李平

李清白

不少在党政部门、机关单位工作过的人都遇到过“看着办”的问题,就是领导在安排工作的时候,让自己“看着办”。面对自己“看着办”,不同的干部有不同的想法,也自然就有不同的做法。有的干部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按照规矩制度把领导安排的工作办好,而有的干部则“灵活”运用“看着办”里面的空间,任性而为,办了一些违规违纪的错事、坏事。

一般来说,领导在安排工作的时候能够指明方向、划好界限,下属干部就能够依规而行、依法办事,工作过程始终都能在制度的“笼子”里。然而,一句“看着办”却让下属干部有了更多灵活操作的空间,一些干部可能要仔细琢磨领导的意图,尽量小心翼翼,尚能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和行事风格,但有部分干部则是巴不得听到领导的这句话,把“看着办”当成是自己的一种权力,拿着“看着办”的鸡毛令箭到处“破格”办事、“超标”行事,甚至还认为领导把权力下放给自己,就是要自己灵活处理。如此把“看着办”当成是领导对违规违纪行为的默许,把领导的“看着办”想差了、办错了。

在机关单位工作中,其实经常遇到“看着办”的问题,或是有一些事情领导觉得不重要,觉得下属干部可以自己“看着办”,或是出于对下属干部的信任,认为他自己知道怎么办,或是领导对工作不负责、不用心,想着可以让下属干部去操心、去费神,直接就一句“看着办”。不论是哪种情况、出于哪种意图,“看着办”总归让一些干部找到了“灵活处理”的空间,有的干部仗着领导的“授权”,在工作上瞎指挥、乱操作,甚至于把领导交办工作的这一点点“权力”发挥得淋漓尽致,用来为自己办私事、谋私利。

一句“看着办”绝不是说可以随便怎么办,更不能钻空子、打“擦边球”,把好事办成坏事、对事办成错事。对于机关单位时常出现的“看着办”的问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工作负责、把关,看好自己的属下干部,具体办事的干部更要规规矩矩、老老实实,不能越权,更不能越过纪律的“雷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