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聚焦2019重庆经济发展 | 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这些地方准备这么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3 06:56:26 | 记者:夏元 崔曜 | 编辑:李振兵

工业经济,是体现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尤其对重庆而言,制造业更是立市之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市亦是全市经济发展重点目标任务。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建设先进制造业体系,是今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主题。2019年,各区县准备怎么干?对此,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7个区,来看看他们的新年打算——

2019各地目标

两江新区 规划建设41平方公里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推进腾讯、腾龙等9大数据中心建设,促进百度布局建设西部数据中心。

巴南 推动90家以上重点企业转型,推动全区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普及率达66%以上。

江津 大数据智能产业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工业和信息化招商项目120个以上,协议引资600亿元以上;培育科技型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

永川 培育“3+2+N”汽车制造体系,即形成汽车整车、整车代工、零部件制造,加研发、后端服务和废车拆解等为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

綦江 工业增加值增长7%,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

荣昌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工业增加值增长8.8%。

璧山 引进5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实施100家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新兴产业智能化升级项目。

 

两江新区

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作为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2019年两江新区将通过建设数字经济驱动发展体系,在全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中做好示范引领。

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今年两江新区将规划建设41平方公里的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强化两江国际云计算中心功能,推进腾讯、腾龙等9大数据中心建设,促进百度布局建设西部数据中心,建设高性能超算中心,提高数据计算存储能力。

围绕辖区内汽车、电子等主导产业,两江新区还将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开展“机器换人”,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包括推进制造业信息系统集成融合、云化改造和迁移,形成企业级、行业级全环节制造信息数据链,实现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巴南

培育新兴产业转换发展动能

2018年,巴南区大数据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20亿元,带动了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巴南区将通过转换发展动能,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巴南区政府介绍,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规模始终保持每年20%以上增速,年均拉动全区工业增长10个百分点。例如,惠科金渝等13家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相继在巴南扎根,目前电子产业已超过装备制造业,成为巴南工业第一支柱产业。

另外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巴南先后引进智睿生物等43个项目,其中25个医药项目试产投产,形成300亿元产值规模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喜新并不意味厌旧。”巴南区政府负责人表示,当前传统工业占全区工业产值比重近7成,仍是工业经济止滑促增的“稳定器”。

为此,今年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巴南将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包括推动90家以上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普及率达到66%以上。

江津

智能产业实现50亿元销售收入

作为我市工业强区之一,江津区2019年将持续推动该区工业高质量发展,通过重点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实现工业经济“升级版”。

江津区政府负责人表示,2018年预计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13.2亿元,同比增长10.8%,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工业投资增长10%,多项经济指标均排在全市前列。

“今年江津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将推动更多江津制造向‘江津智造’‘江津设计’‘江津标准’转变。”江津区政府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力争全区智能产业实现5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同时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合资合作等方式,引进和承接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入驻。

在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方面,2019年江津将每个季度举行一次集中签约,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力争全年实现工业和信息化招商项目120个以上,协议引资600亿元以上。

江津还将持续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引导企业开展节能、节水等技术改造,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应用普及,提升企业清洁化生产水平,推动化工、重金属等落后产能退出。

另外,今年江津将继续激励企业科技创新,全年力争培育科技型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

永川

建设“3+2+N”汽车制造全产业链

永川区政府表示,2019年该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和智能化应用,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将该区建成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是今年永川经济工作‘重中之重’。”永川区政府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建成投产长城汽车、中交STS电动车等重大项目,引进一批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加快建设“3+2+N”汽车制造全产业链。同时培育壮大智能装备产业,推动利勃海尔等德国高端数控机床项目建成投产。

电子产业是永川工业一大“名片”,今年永川将继续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支持华科事业群等项目扩产,培育汽车电子、机车电子等装备电子产业,推动嵌入式电子器件发展。

另外,永川今年将加快发展能源及新材料产业,建成投产东鹏智能家居、帝欧智能卫浴等重大项目,推动中石化、中石油页岩气基地扩产,鼓励引导有条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培育50家“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工厂”。

此外,永川今年将通过培育大数据产业继续建设“西部声谷”,并依托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商业融合,同时推动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项目运营,培育发展智能影像产业。

綦江

做大齿轮产业 推动制造业升级

綦江区政府表示,2019年该区将围绕新兴产业及智能化发展,通过做大传统优势产业齿轮制造,推动全区先进制造业升级。

去年4月,綦江齿轮传动公司智能制造基地投产,标志着綦江变速器生产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

“綦齿传动智能制造基地的建成,为全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了范例。”綦江区政府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将继续巩固齿轮产业基础,加快10万辆新能源整车及充电桩等项目落地。

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今年綦江将争取上海“一带一路”物流产业数据运营中心、深圳利市通等数字产业项目投产,进行“互联网+工业”电商交易平台建设,并与腾讯云合作,建设覆盖全重庆地区的腾讯云平台。

此外,今年綦江将支出研发经费8亿元以上,引导全区10家以上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3家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同时做好工业园区道路、管网等配套建设,保障通信、电力等要素供给。

荣昌

计划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

荣昌区政府表示,今年荣昌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新培育规上企业20家以上,新增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个,同时实施“优质企业分类培育计划”,设立总规模15亿元产业投资基金,落实我市“上市企业倍增计划”。

荣昌今年将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面下功夫,招商引资方面,荣昌计划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0个。

“在做优做强区域特色产业方面,荣昌将重点做好‘一片陶’‘一匹布’和‘一把扇’。”荣昌区政府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将创建“中国陶瓷之都”,陶瓷产业集群规模预计达50亿元以上。该区还计划培育以夏布为特色的服装生产出口基地,建设万亩苎麻基地,实现年产手工夏布70万匹,夏布出口销售额1亿美元以上。同时,该区还将加强扇艺制作保护及传承人培养,建折扇制作、创意、体验、展销基地。

璧山

推动产学研平台服务实体经济

在刚过去的2018年,璧山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782亿元,同比增长10.9%,全区工业招商引资项目58个,项目总投资527亿元,多项经济指标排名全市前列,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

“确保全区每个产业基地至少有一个创新平台,是璧山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窍门’。”璧山区政府负责人称,例如位于璧山的重庆众泰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通过与重庆大学、美国众泰研究中心等进行产学研合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大量“智力支持”。

今年该区将延续这一发展思路,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终端制造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资,计划引进50个具有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同时实施100家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50个新兴产业智能化升级。

璧山区政府表示,今年该区将促成比亚迪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推动亚士创能等30个项目开工,并建立1亿元“科技型企业信用担保基金”,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落实企业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