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水稻良种“出国”助农增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3 06:54:36 | 记者:龙丹梅 实习生 吴志杰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西部农交会举行农业国际合作对接洽谈会——

  重庆水稻良种“出国”助农增收

  1月12日,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农业国际合作对接洽谈会现场,嘉宾发言。记者 谢智强 实习生 林豪 摄

  本届西部农交会不但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和地区展商参展,也为重庆农企“走出去”搭建了平台。1月12日,第十八届西部农交会举行农业国际合作对接洽谈会,来自孟加拉国、坦桑尼亚、老挝等国的农业部门专家介绍了当地投资、营商环境,并与我市100余家涉农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会现场还签订了一系列协议,其中,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将与孟加拉国合作,选育以杂交水稻为主的水稻良种,在孟加拉国进行生产推广。

  联合育种,助孟加拉国水稻增产

  孟加拉国ACI公司运营总监萨迪尔·钱德拉·纳什介绍,水稻是孟加拉国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居全球第四位。但由于气候、技术、品种等原因,水稻产量并不高,因此提高水稻单产对于孟加拉国来说至关重要。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钟世良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与孟加拉国国家水稻研究所联合育种,为孟加拉国筛选出具有推广价值的35个雨季品种和13个旱季品种。其中,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选育的SQR-6、Q108、Q12已通过该国审定,并在孟加拉国全国范围内推广,累计种植面积达到110万亩,水稻累计增产12.5万吨。同时,重庆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专家还指导当地农业企业制种2100亩,带动周边1万余亩制种基地的发展。当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后,双方将继续在水稻、玉米等优质品种的科研、生产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还将在农产品加工领域开展合作,并带动中方企业“抱团”到孟加拉国发展。

  优质良种+重庆技术,带动坦桑尼亚农业增收

  重庆选育的杂交水稻良种,不仅走出国门帮助孟加拉国水稻增产,也在坦桑尼亚实现了增产增收。钟世良介绍,从2007年起,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便承担了中国援助坦桑尼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建设任务,选派了11名专家常驻示范中心,与坦桑尼亚农业专家开展水稻、玉米、蔬菜等方面的技术合作,通过优质良种+重庆技术,在当地实现了大面积增产,带动了当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重庆辣椒酱和榨菜在坦桑尼亚受欢迎

  2018年11月,由重庆忠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投资,依托示范中心建设的“中国农产品坦桑尼亚展示中心”正式开馆,为重庆农产品及农业装备出口东非市场提供了有效平台。钟世良告诉记者,该展示中心开馆不过2个月,便有53家重庆企业签约入驻,1000多种重庆农产品、农机入场参展。据了解,目前进入展示中心的重庆农产品有火锅底料、豆瓣、花椒、辣椒等调味品和桃片、皮蛋、米花糖等特色食品,以及重庆本地企业生产的微耕机、脱粒机、小型打米机、水泵等农业装备,都很受当地人喜爱。值得一提的是,展示中心销量最高的是重庆企业生产的调味品,重庆辣椒酱、榨菜等都很受坦桑尼亚老百姓欢迎。

  “近年来,坦桑尼亚从重庆引入了大量农机,这不但为当地农业发展节省了劳动力,也为当地农民降低了生产成本。”坦桑尼亚农业部农业研究院达卡瓦中心主任安德鲁·雅各布·恩格雷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此外,重庆选育的杂交水稻良种也帮助了坦桑尼亚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希望下一步能与更多重庆农业企业开展合作。

  更多的重庆优质农产品将打入国际市场

  洽谈会现场,中国茶海外展销中心神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重庆云岭茶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忠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索马里农产品出口有限公司(SAEL),老挝老中经贸促进会、中国茶海外展销中心以及中国(重庆)农产品坦桑尼亚展销中心也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介绍,通过西部农交会这样的重大展会搭建国际对接平台,不但有利于重庆优势农产品“走出去”,也将促进我市农业不断苦练内功、提升品质。下一步,重庆将在基地建设、品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着力,帮助更多的重庆优质农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